维京:思维不改何谈进步

我国是多元种族和文化的国家,各族多年来和睦相处,备受各国赞誉,国人也引以为傲。

可是,这些国家当中,很多可能尚不清楚,我国有不少政客经常将教育和语文课题政治化,以遂私利和捞取选票,多少也影响一些族群的思维,以致不仅未能与时并进,甚至变得更保守僵化。

就以语文而言,多掌握一种语文,在这全球化的时代,就是多一把利刃,对不论是学习各国先进科技和招商引资,有百利而无一害。

可是,遗憾的是,我国华教自独立以来,一直是一些偏激政客和族群的眼中钉,不除不快。

马来语定为国语,早已为各族所接受认同,无庸质疑,但宪法也早已明文规定,各族都有权利学习和使用各自母语。然而,华小和独中在教习母语上,面对诸多刁难,至今承认统考一事,得个讲字,经历数代人仍无法兑现,老被执政者大耍太极和玩弄的课题。

除了华教,华语新闻播报也不时受有心人士干扰为难,朝令夕改,令华社非议不断,但华社又能怎样?

国阵执政期,曾力推促进旅游业,招徕不少中港台旅客,可是,这些远方客人却抱怨我国的机场关卡没有中文告示,极为不便,游兴大减。几经各方力争,当局才添置中文告示,各媒体还大吹大擂一番。

其实,我们邻国如新加坡、泰国等早已在迎接外国旅客关卡和机场设置多语,当然包括中文告示,方便旅客。即使欧洲多国商店也雇聘懂中文的职员招待只懂中文的旅客,加拿大大城镇某些道路也有中文路牌,不见有人起而抗议,要政府强行拆除。

反观我国,竟有人力促当局拆除纪念为社稷贡献良多的华社名人的中文路牌,即使是用英文也不行,心眼之小,岂不让外国取笑?

再者,招牌用语也是闹了多年的老问题,明文也有规定,国语字体须最大,其他语文次之,有些州属甚至还硬性规定招牌须有爪夷文,包括华人的招牌也须遵守。

招牌用语和大小有一定规范,无可厚非,但也应伸缩性处理,有些非用外语不可,好比外资公司招牌,若硬要他们以马来文为主,无异会得罪财神爷。

希盟执政期,谙双语或三语的高官,都用双语和三语公布重要政策,以便各族国民更清楚和明白,包括致媒体的公函。

可是,此举却招惹一些思维僵化的政客和偏激份子抗议,强调政府公文一律须全用马来文。实不明白,若三语皆用,上情能明确有效下达,何错之有?何须刁难?政府不是常鼓励国人多学各种语文,以迎合全球的挑战?

日前,反贪会为更有效铲除贪污,提升反贪意识而设中文官网,岂料又被土组权威和土团青年团引用联邦宪法加以反对,这样的组织领袖,何以带领国家迈向新气象?何以感化国人开创新思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