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抗疫不得侥幸

刚过的9月12日,原本是我产后出月的日子;惟,随着高级部长伊斯迈沙比里宣布吉打哥打士打县自9月11日至25日实施“行政式加强行动管制令”(PKPDP),全县36万人再度需要禁足,而我正是其中一人。

为了控制疫情,局部性或区域性的行管令确实行得通,而且对国家经济的伤害远比全国行管令来得小,能在公共卫生与经济之间取个平衡。

由于我这种自由工作者属于自雇人士,坐月期间手停口停,靠积蓄来应付这一个月的开销。因此,原本安排了出月复工后即进行几个访问,也因哥打士打县的“封城令”而需延后。

一些朋友建议我在封城前提前出月,返回北海的娘家。惟,我只是淡然的回复他们:留下来,其实也是一种公民意识的体现。

今年1月中国武汉市封城前,有人连夜赶至火车站买票离开武汉,甚至有人即便出现发热症状仍逃至其他城市游玩。当时,这些贴文引起网民留言怒轰,斥责这些人不负责任、没有良心等。

那么,我们当时是不是同样不认同这些人的逃城呢?如果是的话,换了位置,我们会否双重标准,做出自己曾经看不起或唾弃的行为呢?

正如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阿都哈密呼的呼吁:在政府落实强管令时不要存有自私心态,逃离原地,以免新冠肺炎病毒扩散至其他地区。

试想想:如果社交媒体上流传疑是吉打哥打士打民众在封城令前驾车离开的视频属实,当中若有无症状病患的话,那这些人岂不是将病毒带到其他地区,并引发其他的感染群了呢?由此可见,尽管政府的决策很重要,但人民的公民意识与配合度在抗疫路上更为重要,否则只会事倍功半,甚至导致逾半年的防疫工作徒劳无功。

另一例子就是卫生部所公布的每日确诊数据。相信不少人都会先注意确诊病例出现的州属,若非自己身处的州属,肯定松了一大口气;若是自己身处的州属,那就会再确认来自哪一个地区,不同区的话又可松了口气。

你又是不是这样呢?有这种侥幸反应并不出奇,但别忘了:新冠病毒有段潜伏期,两周说长不长但也不短,但在这期间同样拥有传染力,更糟糕的是无症状病人可能已在社区内。

防疫工作丝毫不得疏忽,也不得抱有侥幸的心态,才不会枉费卫生总监诺希山这半年的苦口婆心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