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雯彬:你快乐吗?

每当听到“你快乐吗?”这个问题的时候,脑袋总会进入深思的状态,看似浅白的问题却勾起了许多内在莫名的无力感。在这瞬息万变的人世中,谈快乐深怕太早定论了,但连快乐的机会都不给自己,会不会下一秒连想快乐的机会都不复存在了呢?曾经有个惊人的数据,针对3百万人进行的一个快乐与幸福感的调查显示约有54%觉得快乐,而反之当中有46%人是长期处在压抑和不快乐的生活。

这点让我们觉察到生命一直有些看不见、摸不着,却不断影响和困扰我们的感受存在着令我们无法感受快乐和幸福。快乐有外在与内在,长久和短暂之分,许多人或许会说,如果现在我中了头奖肯定会很快乐,因为金钱可以让我实现人生目标和梦想。但外在的物质满足欲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递减,直到你完全失去热忱,因为当得到拥有的时候,那股兴奋感就会逐渐消退。于是我们要寻找的快乐是持久性的,是由内而生的。

快乐可以很简单,好比说我现在好想吃冰淇淋,而当尝到渴望已久的冰淇淋的那一刻,我是快乐的。但进阶问一句,之后呢?这种快乐可以维持多久?原因就是这种快乐无法累积,耗尽就没了。当下你可能会很满足很快乐,但之后这短暂且外源的快乐又消失匿迹了,然后大脑又会浮现出另一种欲望来挑战你的幸福感和快乐指数。

常听闻思维改变,情绪就跟着变化。该如何提升以及拥有正向的情绪管理,主要分为三大时间点,过去,现在与未来。我们能否释怀已过去的自己,何必自责当初不完善的自己。

曾经有位事业非常成功的A女士一直无法走出被老公背叛的阴影,虽然事情已过了20年,但这伤痛却深深烙印在心中不断地牵绊着,外人看似人生大赢家的她其实对于快乐早已不知什么滋味了。因此,我们一定要时时练习满足现况,让快乐的感受油然而生。

面对未来常持有乐观的态度,也是建立幸福感的重要基底。我们对未来的未知会产生出恐惧和怀疑,但可以有个对比思考,事件的发生是永久性还是暂时性,这样的情况是普遍性还是特定性。

疫情的突袭,很多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而我们必须持有乐观积极的思维,这只是暂时而非永久,这是全球各大企业都面对的情况并不是只有自己。此时此刻,你会渐渐发现心境会慢慢地开阔。因为往往一个人是否快乐取决于的不是事件的发生,而是当下你如何看待这件事的发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