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不要随便以为

很多人以为疫情趋缓了,开始想要恢复正常生活。但疫情似乎又起起落落,甚至还陆续出现多个新的感染群,再再提醒着我们,疫情还没有走向结束。

除了人们放松防疫,政局也因为疫情趋缓而开始回温。随着前首相纳吉被定罪,政坛立刻被投下震撼弹。现任政府的合作关系受考验、沙巴闪电州选、敦马回不去土团党、另组新政党、林冠英被控索贿……

政局变化,就像人生,你总是难以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未来变化发展会如何。

纵观很多网络上的留言,很多人其实在还没搞清楚事情脉络前,心里就已经有了预设立场。记得我在念大学的时候,老师举了一个例子让我们的反思。套用在今天的情况来做比喻:你认识纳吉?敦马?林冠英?你又知道谁有贪污?谁没有收钱?

很多时候,我们获取的资讯,其实都是相当片面的。尽管新闻学强调客观、中立,但中立也是一种立场,当记者编辑在下笔,决定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的时候,就已经不客观了……在没有绝对中立客观的情况下,多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面向和来源去看事件,才能尽可能的看见事件的全貌。

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

你可曾想过,有多久没改变?或接受自己价值观以外的新事物了呢?

有人以为,会读书成绩好的才是好孩子;有人以为,捡垃圾做回收的一定都是穷困乞丐;有人以为,来募捐的一定都是诈骗集团成员……

我们理所当然的“以为”,杀伤力其实很大。它不仅伤害了被我们乱定义的对象,更是阻碍我们视野思维的最大敌人。

小时候很多人都听过的童话故事《井底之蛙》,你还记得吗?当时我们都会嘲笑,那青蛙怎么那么笨,一辈子只待在井底,以为天空就只有井口那么大。但现在回过头来检视,我们像不像那只青蛙?只用自己有限的视角去看待一切事情,去定义周围的一切人事物?

大海之所以大,是因为它容纳了多条溪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仅可用来形容胸襟气度,用在观念认知也一样……

俗话说,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时代在变,活到老学到老,思维观念也一样。就在你排斥接受新事物、拒绝与外界同进步时,你不是有特色、有个性,你只是一个固执、食古不化、活在过去、一成不变……别人口中的“老家伙”。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