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灯谈玄 19 |
树胶鬼上门报复 衰好色功亏一篑

李家胶园的新树开割的第一天,家里便闹鬼。

最先发现的,是李家小儿子建力。

建力早晨跟随大哥和爸爸去割胶,说来奇怪,同是新树,大哥和爸爸的胶汁奇多,只有他,割的每一棵树都没有胶汁。

起初,他怀疑下刀不准,一连割了五、六十棵,仍然不见一滴胶汁,他便感到十分奇怪,告诉了爸爸和大哥,他们两人走来看了老半天,也看不出所以然来,只有叫建力先收工回家。

建力回到家,走进自己房里,刚对着镜子摸衣服时,从镜中看见一个男人在对他露齿而笑。

“你是谁?”建力带着恐惧问:“大白天,走进我房里来,想偷东西?”

“只有人才会偷东西,我是树胶鬼,不会偷东西。”

“我不信,”建力强作镇定:“鬼在鸡啼以前会离开人间,哪有光天化日,还逗留在人家房间。”

“你看!”

树胶鬼说完,指着自己身上,乳白的胶汁,开始从他耳朵里流出来,就像两道泉水,源源不绝的流落在地板上。

建力看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不上五分钟,整个房间洋溢着胶汁。

“相信还是不信?”树胶鬼问。

建力点点头,说:“你身体和我一样矮小,怎么身上能藏这么多胶汁?”

“我懂得浓缩法,一千加仑的胶汁,经过我浓缩后,只有头发那么细,我就把它藏在耳垢里。”

“你哪里找来这么多胶汁?”

“我既然是鬼,当然‘鬼’计多端,我只要走过树胶时树时念鬼咒,那些胶汁便会到了我身上。现在这些胶汁,都是从你家的部分新树盗取来的。”

“难怪我刚才割树,一滴胶汁也没有。”建力说:“你这样做,是什么存心?”

“报复!”树胶鬼说道,开始在房里逗圈子。他走到哪里,胶汁便滴落在哪里。

“经过浓缩后的胶汁,再流出来,就比原来的胶汁带有黏性,而且不容易凝固,家私地板,碰上这种胶汁,一个星期内,全部腐烂。”树胶鬼洋洋得意地说。

“我并没有得罪你,你报复什么?”

“我坦白告诉你,我原来是依附在你家胶园的一棵老树上修道,每天吃胶实三百六十颗,本来再过七七四十九天,就可以修炼成树胶精,想不到,你们树胶翻种,你那可恶的母亲用利斧把我砍为二截。”

“不可能,我们是请人翻种,所有的胶树都是用推泥机推倒!”

“我当时只是一棵五尺高的小树,你母亲巡芭时把我一斧砍断,我不能成精,马上变成鬼,在一气之下,采取报复,让你母亲染上重病死了!”

建力听得怒火中烧,大吼道:“死鬼,你害死了我母亲,还敢告诉我?看我和你拼了!”

他抓起桌上的玻璃瓶,便摔过去。树胶鬼不慌不忙,接在手里,说:“人和鬼打架,人永远是吃亏。”

树胶鬼轻轻一抛,玻璃瓶直向建力额上打去,只听得他“哎哟”一声,痛得差点晕过去。

“冤家宜结不宜解,你们李家使我不能成精而变为么,这种深仇大恨,用完波德申的海水,也无法洗净,告诉你,今后,我会常常拜访你家!你们有得受了。”

说到这里,树胶鬼摇摇头,胶汁便不再流出来。

建力一眨眼,竟然失去了树胶鬼的踪影。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建力才避免踏到胶汁,走出房门,飞奔到胶园里,把经过告诉爸爸和大哥。

最好的证据是满房间都是乳白的胶汁,身为爸爸的用手一摸,那胶汁像黏东西的胶水,黏了他满手。

“怎办?”爸爸问。

“弟弟讲的都是事实,妈妈正如树胶鬼所说,是患上重病死去,看来这事还没有了结,我们等着瞧!”大哥说。

建力当晚就感到不舒服,足足在床上躺了七天才好,其间曾看过医生,找不出病因,第七天时,从床上一跃而起,什么病都没有。

不过,他原来住的那间房的家私地板,全部都腐烂了。

巫师无法可施

建力回去割胶的第二天,爸爸割的行头割不出一滴胶汁来。

“又是树胶鬼捣蛋!”建力说:“怎办?”

“等割完胶,我们去找巫师!”大哥说。

哥儿俩到甘榜里找了一个名闻遐迩的巫师,回到家里,发觉父亲正躺在床上呻吟,满房是树胶汁。

“怎么啦?爸爸!”建力踏在椅上避免踏到胶汁,走到爸爸床边。

“树胶鬼来过了!”爸爸从床上坐起来:“和你说的一样,他是存心来报复,两耳的胶汁像开了水的小喉,流了满房间,我一气之下,便和他大战起来,你们知道,我在中国时,学过少林拳,面对着树胶鬼,便使出看家本领,想不到他也摆出猴形龙形虎形鹤形,把我耍弄一番,最后在我额上一推,我就躺在这床上。”

“真是可恶!”从椅上走过来的大哥说:“我们新树开割,他把胶汁浓缩,藏在耳里不算,还来家里捣蛋,看来这房间的家私也会腐烂了。”

“我们叫巫师开始作法!”建力提议。

巫师把屋子巡视一遍,便在大厅里烧起甘文烟。口中念念有词,约莫十分钟后,开始说话:“屋里有树胶鬼,正藏在厨房碗柜里!”

说完,巫师霍的一声站起来,手里拿着一把匕首,飞奔入厨房,厨房马上传来一阵惊天动地的响声。

哥儿俩随着走进厨房,看见碗碟摔了一地,巫师手里拿着匕首,坐在地上。

“好凶的鬼,捉它不住,还差点被他打伤,”巫师说:“我没法,你们另请高明。”

巫师说完,连钱也不收,便离开。

爸爸也病了一个星期才好,房间的家私地板,照样的腐烂。

“不如请捉鬼大王!”爸爸说:“明知是树胶鬼,捉鬼大王一定有办法!”

与树胶鬼斗智

捉鬼大王是个胖子,住在破神庙里,据说有一次被野神附身,传授了捉鬼秘窍,从此专抓来人间捣蛋的各种鬼。

捉鬼大王一进李家大门,便说阴气太重。

“这种屋子,再住一年半载,个个人的命都会被收掉,这树胶鬼,杀气腾腾!”

捉鬼大王说到这里,从腰间解下驱鬼鞭,口中念念有辞,环屋走了一圈,回到厅里,点燃了蜡烛香枝,摆上水果等物,又拿起驱鬼鞭,抽得劈啪劈啪响。

突然,捉鬼大王杀猪般大叫起来,那驱鬼鞭在空中划了几个圆圈后,便静止不动,这时但见捉鬼大王咬牙切齿,双手紧握,额角的汗珠,沿着脸颊流下来。

过了好一会,捉鬼大王醒过来,摇摇头说:“那树胶鬼,被我引出来了,可是我的驱鬼鞭绑他不稳,捉鬼四十年,什么吊颈鬼枉死鬼都没他凶,我已经出尽吃奶之力,还是被他逃了。”

“往后的日子,不是更难过?”爸爸问。

捉鬼大王摇摇头,说:“不管什么鬼,遇到我都会现形,只有现形后,我才能捉住他们,可是树胶鬼没有形。”

“我明明看见他,”建力说:“还和他打过架,谁说他没有形?”

“是啊,”爸爸接口:“他还在我面前表演什么龙形鹤形的少林拳。”

“那是因为他曾想修炼成精,有了一点成就,就幻化成形,换句话说,你们父子看到的是幻相,只有我,才看到了真相,这树胶鬼其实是一团白色胶液,刚才我绑他时,他突然化为液体,根本绑他不着。”

“还有谁能捉鬼的?”大哥问。

捉鬼大王一听这话,觉得是小看了他,浑身不舒服,他说:“论到捉鬼,我说第二,还有人敢说第一吗?要是我捉不到的鬼,还有谁能捉?”

“对啊,”爸爸说:“你不能捉,怎办?”

“办法是人想出来的,鬼再聪明,还是人变的,人的智慧一定远胜过鬼,我看,对树胶鬼,不能正面和他周旋,只有以智慧取胜!”捉鬼大王胸有成竹的说。

“怎么智取?”建力问。

“到时你们都会知道,”捉鬼大王说:“现在,我只有一个要求,树胶鬼的下一个目标是大哥,只要大哥的胶刀割不出胶汁,便马上通知我,我自有妙计。”

设温柔乡

大约又过了一个星期,大哥的胶刀割在树上,完全没有胶汁,他知道,树胶鬼来过了!

于是,赶快告诉捉鬼大王。

捉鬼大王说:“从现在起,三个小时内,你们不准回家,三个小时后,如果我逮不住树胶鬼,你们只好另想办法。”

于是,李家父子三人在外等了三个小时。

三个小时后,他们回到家里。

捉鬼大王笑嘻嘻的在门口迎接他们。

“成功了,”他说:“最狡猾凶猛的树胶鬼被我消灭了。你们跟我到房里看罢!”

一走进大哥的房间,三人都吓了一跳,床上,正躺着一个全身赤裸的女人,睡得昏沉沉的。

“那是树胶鬼?”建力问:“怎么是女的?”

“不,这是街上买来的。”捉鬼大王笑了起来。

“把妓女弄来我房睡,怎么搞的?”大哥问。

“这是我的杰作,”捉鬼大王说:“请听我说,我不是告诉你们对付树胶鬼要靠智取吗?其实当初我也没有多大把握。我记得有一次,被人请去捉鬼,刚好那鬼是色鬼,正和女鬼野合,被我捉到时,苦苦哀求,说凡鬼都好色,不只喜欢和女鬼野合,有时,也敢到阳间找对象。我心想,树胶鬼既然是鬼,也必然好色,所以趁他来捣蛋大哥时,在大哥房里预先安置了这家伙。”

“树胶鬼果然上当?”爸爸问。

“上当!”捉鬼大王说:“语云:英雄难过美人关,又说:温柔乡是英雄冢,想不到鬼也一样。”

“现在树胶鬼呢?”建力问。

“解决了!”捉鬼大王说:“它要和女人接触,便得化为实体,露出真形,我躲在床下,趁他和妓女在床上战得难分难解,真形毕露时,从床下钻出,大喝一声——”

“结果把它捉住了!”大哥自作聪明的说。

“没有!”捉鬼大王摇摇头。

“怎么搞的?”建力问。

“我一喝之后,”捉鬼大王神气十足的说:“才发觉那树胶鬼,哈,他竟然,竟然——你们看床上。”

床上,是一滩像白色的胶汁的东西。

“变为胶汁!”建力说。

“那不是胶汁,那是传宗接代的东西,”捉鬼大王说:“原来那树胶鬼看见美色当前,一发不可收拾,竟然得了马上风。”

“鬼也会马上风?”建力说:“有没有搞错!”

“当然没有搞错!”捉鬼大王说:“要是他不马上风,我手尾可长呢!现在,你们可以安居无事了。”

“那位小姐要不要叫醒她?”大哥问。

“什么小姐,”捉鬼大王说:“那是外国军队撤退时留下的树胶女人,大小和真人一样,我从街上的旧货摊买回来的。”说完,便走过去,把树胶女人拿起来。

“鬼,到底是人变的,”捉鬼大王重复的说:“所以聪明不及人,人只要有头脑,根本不必怕鬼,你们几时听过或者见过人会为了一个树胶女人搞得马上风?只有愚蠢的鬼才会啊!”

李家父子,相对望着,脸上泛起了微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