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系德:去登州戏院看戏大费周章!

防范新冠病毒传播的行动管制令自从3月18日实施以来,国内戏院关闭了超过100天,直至7月1日才重新开放。这造成大马电影业今年上半年的总收入从去年同期的5亿2,000万令吉下降至1亿3,200万令吉,减少了3亿8,800万令吉,惨跌74.6%!

戏院既然重新开放,这百日以来被“钻钻贡”的“戏虫”折腾得身心俱痒的超级戏迷现在当然大喜若狂,像“甩绳马骝”般第一时间涌进戏院,“报仇咁报睇番够本”了。

不过这时的戏院也得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观众与观众之间必须隔开一个座位而坐,保持安全距离,总之防疫至上,这也无可厚非。

但在伊斯兰党执政的登嘉楼州,却更加严厉,除了保持适当距离外,还落实把男女观众分开在不同区域而坐的措施,各院放映厅均划分了男、女及家庭座位。

如果观众要购买家庭座位,必须出示证件证明彼此的关系,若是穆斯林夫妇,就得出示结婚证书,非穆斯林夫妇也得口头通知。可不知会不会检查身份证上的住址是否相同,以证明是同住在一起的家人关系?

唉!出来看一场戏寻开心(或像中国人说的“图个乐”)而已,何必“咁鬼麻烦”?倒不如留在家中看DVD或上网看算了!可怜那些夫妇,每出去戏院看一次电影,就得翻箱倒箧把收藏得好好的结婚证书重新挖出来,带去做证据证明本身是夫妻关系。因使用过多,那一纸婚书迟早变成“咸菜”,又残又旧又皱又破又烂,十分不吉利,似乎象征这段婚姻也很快会破裂!

情侣也好不到哪里去,本来一同看电影是约会拍拖的方式之一,但如今却被“棒打鸳鸯”分隔在两个不同的区域而坐,人隔万重山;如此冇瘾,相信要学梅艳芳张国荣唱《缘分》的那句“你我相隔多么远”;尤其是痴心男要远距离遥望坐在另一角落的心爱女友,可能会触景生情而大唱张学友的《遥远的她》!

由于网上订票服务无法监管兼执行这类严厉措施,所以不得不停止采用,一定要观众亲身到售票处现身亮相,让售票员亲自过目,看清楚样貌,检查核对过证件,才肯售卖戏票给他。“好话唔好听,简直似验尸咁验!”也跟要搭飞机出国时过海关检查相差无几。

大佬呀!我一不是走私,二不是贩毒,只是想看部电影图个乐而已,又何必矫枉过正如此大阵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