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珍尼补选结果看在野党不作为

近日,不太受国人瞩目的彭亨珍尼补选成绩出炉,国阵候选人以狂风扫落叶之势豪取逾九成选票,毫无意外地重夺了这个由前首相纳吉所坐镇的堡垒州议席,一点悬念也没有。

正因为成绩结果早已笃定,加上希盟或敦马一方并无正式参与到此次的补选之中,只由土团脱党参选的独立人士,聊以自慰地插上一脚搅局,不至令到国阵不劳而获,使得国民普遍对这场补选并不关注、兴致缺缺。

虽然这场选举确实并不甚重要,选举结果也全是意料之中波澜不惊,但其实其中有两大非常值得关注的观察点,可以为这如今扑朔迷离的政局透露出一些端倪和线索。

首先就是在补选中,上阵胜选的虽是执政国盟一方的成员党巫统,但其使用的竞选标志,却依旧是509前唯我独尊的国阵天秤标志,不管是巫伊联盟的国民和谐还是加入土团阿兹敏的国家联盟,事实上都与这标志毫无关系。

国民和谐运动合作了近一年时间,可双方在大选时要如何并肩作战、高度重叠的议席又将如何分配,这些始终是一个难以化解的死结。难不成要伊党用国阵标志上阵来届大选吗?这点绝对是不切实际的。就连合作已久,对让巫统重新找到生路的国民和谐而言这都是一大难关,那就更不必提土团的情形了。

土团内里的三大派系,各个都与巫统有程度不同的深仇大恨:慕尤丁本身就是被巫统革除、扫地出门的弃将;内长韩查为首派系则为拿着巫统资源和好处胜选,在大选后却绝情地抛弃巫统之人。阿兹敏等十来人走的更是多元开放路线,始终与巫统格格不入;为此土团情况自是与伊党相比糟糕复杂得多。

所以巫统坚持用回自家招牌上阵,除了可尽囊选举果实之外,透露出的讯息就是摆正姿态,先为来届大选摆好立场和战阵了。

此外,第二个更重要的观察点,就是在野党的完全不作为,结果完全错失了一个扭转舆论、重新振作的大好机会。读者们肯定会心生疑问,搞不懂此话怎讲。确实,即便此次补选公正党重做冯妇,想夺下该选区却还是天方夜谭的情况,但谁说要取得胜利才能达致上述成果?

要知道在509大选即便全国狂吹变天海啸,但希盟的公正党在此区竞选却仅仅是获得了1,065张的票数,连按柜金都保不住,如此低的目标难不成公正党也没有信心突破?

看看,即便独立人士在此次补选投票率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得票却依旧超越公正党在509时的得票,若由公正党上阵,情形又是如何?即便只是复制这位独立人士的得票,其也可以被视为希盟选票有增长,可藉由此增长来强化士气,戳破巫伊团结、国盟执政,选票大增的宣传。

可惜的是,希盟乃至公正党的选择却是弃战补选。首先一个民主政党竟害怕选举而退缩,本身就是一个极度令人愤怒的事情,更别提如上文所述平白丢失了一个重新振作、对选举结果进行再诠释的大好机会啊!

公正党如此孬样却还自以为能够展望来届大选重夺政权,实在真是一件令人笑掉大牙的事情啊!真是痴人、痴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