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政治无绝对

很多人说:“巫统和伊斯兰党不可能把席位让出来”、“来届大选,土团将完蛋。”,在我看来,却未必如此。

但我说,政治这回事,从来都是可能的艺术,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就好比跟随着安华离开巫统,在安华最辛苦的时候,协助他创立和经营公正党20多年的阿兹敏也变节,导致希盟政府倒台,这一点也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

从最近政坛传出来的消息显示,国盟政府已经如火如荼的准备全国大选,而这次的大选显然将和砂州选举合并。根据各方面迹象,巫统、伊斯兰党和土团也在进行席位谈判,据了解,土团方面已经表示,他们愿意上阵更少选区。

喜来登变天前,巫伊联盟组成国民和谐阵线,双方的结盟气势很强,在马来腹地的补选连连得胜,而刚刚又在彭亨珍妮州议席补选狂胜,双方其实已经初步谈好席位分配,但喜来登变天后,加了一个土团,该如何分配呢?这自然的考验了三党领导人的智慧。

在马来腹地的气势,土团比不过巫伊联盟,但他们拥有一项优势,就是拥有首相职。这个有力优势,就等于手上拥有很丰富资源可调配,这包括人事的调任,这一点已经足够让慕尤丁和土团党和巫统及伊斯兰党谈判。

现在,这三党拥有共同目标,就是“继续执政”,在眼前共同目标下,若各方都可能做一些妥协,这是政坛里头很常见的状况,将不可能化为可能也常常在政坛里发生。所以说,如果有人认为“巫统和伊斯兰党不可能把席位让出来”,这一点我有保留。

我相信,国盟的算盘是希望凭着伊斯兰党和巫统在西马横扫马来腹地,然后在东马,靠砂盟稳住砂州政权和国席,如此一来,要继续执政似乎问题不大,至于马华是否可以非穆斯林区取胜,他们已经没有计算在内,如果马华可以取得突破自然是“红利”,但如果无法突破,相信他们也认了。

当大家看到国盟为了全国大选,精心策划和积极准备之际,回头再看看希盟,我们看到了什么?希盟似乎还没有做任何准备,目前还在为了谁来当下一任首相在争论不休,这样的阵线,要赢也很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