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民主政党何来清党

安华自出狱之后,就是公正党分裂的开始,今已变成了人尽皆知的事情。安华与党内第二号人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安华尚未当上副首相时就已成为其得力助手的阿兹敏,关系从本来的如胶似漆极速恶化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如今更是彻底决裂,连心平气和坐下来谈一谈的可能都已没有。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在变天发生隔日,当所有希盟主要领袖在早上齐集酒店以宣布变天成功,开心会见媒体讲话之时,却独独缺少了公正党当时实际操作党务的领袖阿兹敏,那他人在何处,竟缺席如此重要的记者会?答案是他当时前往会见正在戒护就医的安华,并发了合照说变天之功实归于安华而非他人。

是的,烈火莫熄这改革口号在安华被革除下狱后喊了二十多年以来,多少烈火大将、曾经安华亲密的改革战友都一一离他而去,就只剩下阿兹敏、蔡添强等寥寥数人尚在,可安华把这些领袖逼走还不足够,竟然连他们此前在党内的支持者,也一并毫不手软,开除、冻结党员籍的纪律信件就发了近千张。

公正党在这刚丢失政权、党员领袖等离心力早已存在的脆弱时刻,却还在做助攻敌人的事情,对党内异议人士或是疑似阿兹敏支持者进行大肆打压和压迫,进行清党以达致党内只有一派,即安排派的目的。不由得不说这实在是极端愚蠢和不明智的举动,敌人都已经在极力挖角了,你却还尽是把人推向他们那边,这游戏还怎么玩?

况且正如毛泽东引用中共创党人陈独秀所说的“党内无派,千奇百怪”,一个政党作为聚众以为民服务(台面上都这么说)的组织,里边聚集了三山五岳、各种各样的人士,自然百分百会有意见不同,进而出现物以类聚拉党结派的情况。

既然党内根本就不可能出现无派的局面(除非党员都是没思想只会听令的yes man傀儡),安华这样子做削弱自身的力量又有什么意义?更别提这样子做反而会让受到打压之人合理化出走行动,以受害者姿态来凝聚支持力量了。

除此之外,兴许有读友会认为,既然都不支持安华,那不清理出去,不是留着计时炸弹在党内,在未来造成破坏吗?这样的说法,其实可以说完全就是独裁非民主思维,既然党内有异议是正常不过的是,那为何会将异议视为破坏,难道变成一言堂才是好事吗?

况且民主政党之内都会有公开选举,不同的声音可以通过党选来竞争,胜者自然受到党员的委托,以自己的理念想法来治理党;而败者理念既然不获大部分党员接受,那就有黯然把主张搁置、跟随党方向或隐退这两条路可走,大家都秉持民主精神之下,何须搞清党?又何惧异议者(或说不被党员接受者)乱来?

为此,清党从来只有在独裁、唯我独尊的政党才会出现(如早时的国民党、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公正党现今的分裂也源自于安华不尊重民主不尊重党选成绩,大量委任党选败者出任要职才会发生,如今公正党还来搞违背民主的清党这一套,观其势力现在正急剧滑轮,实是咎由自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