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标签,谁都会贴

贴标签,是近几年来很常被使用的词,“贴标签现象”更是越来越受到关注。

“你就是个坏孩子”、“他就是个好老公”……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只是一般的小标签,杀伤力有限。但如果贴上的标签是敏感的,那破坏力可就真的不容小觑。

最近连续发生了多宗涉及酒驾的交通事故,网络上各种标签满天飞!最糟糕的就是,种族化标签……“华裔、印裔司机酒后开车,撞死巫裔。”这是多么耸动的说法,瞬间在网络上带起禁酒风向;但有些人就避重就轻,指司机应该是涉嫌吸毒,不完全是酒精作祟。

酒驾,就是犯法,应该受到重罚。不管司机是什么种族,不管有没有吸毒,不管是撞死人、撞伤人、还是自撞,讨论的焦点都应该是“为什么喝酒后要开车”,不关种族、不关饮酒。酒后开车是严重罪行,这个讨论的焦点不应该被模糊。因为酒后驾驶,可能彻底毁了别人的一生,更可能撞碎一个又一个的家庭。

这是行为问题,不该被贴上种族标签。更别以为酒驾只是新闻中的事,醉了的车不长眼,分分钟你我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话从小听到大。我以为这观念已经在所有人心中扎根,并彻底落实。但一宗又一宗的案件,证明了事实并非如此。

在台湾,当局今年初也落实了更严格的酒驾刑罚。这同样也是透过牺牲多条人命,换回来的惨痛教训。如何在公平正义、不歧视、不贴标签的情况下解决问题,这需要社会的更多努力。

大至国家现象,小至公司团体、家庭个人,你这辈子,被贴上了多少标签?又将多少标签,往别人身上贴呢?

在团队合作中,这种乱贴标签的状况也很常出现。当状况发生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究责,但责任永远不会落在自己身上。

究责的确需要,这是找出问题症结的重要一环。要找到问题不难,但能解决问题的人,才是真正的有智慧。

同样的,贴标签,谁都会,但那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顶多就是让自己心里比较好过。因为标签贴在别人身上后,那就不是自己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