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国会五月重开的看点

新政府经过一连串诡谲的政变上台之后,本来预定在三月9日召开的第十四届第三期第一次国会,因新政府刚成立部长们都尚未熟悉部门运作的理由下,以此为借口将下议院开会的时间推迟到了五月中,并获得了议长的确认。

在那之后,我国历经了疫情爆发的情况,政府也即时推出了限制行动令以控制疫情蔓延。当时限行令出台后就让许多人议论纷纷,加上新政府上台后一直都面对根基不稳的指控,为此认为国会还会进一步延后,以让新政府再次避开检验的传言甚嚣尘上。

可传言就仅只是传言而已。道理很简单,因除非元首颁布紧急状态进而冻结国会,不然本次国会必定要在五月中下旬召开,否则就会自动解散。这可是宪法之中清楚写明的事情,国会开会间隔不可超过六个月,想想上一次国会开会可是去年十二月时的事情,又怎还会有空间和时间让政府延后呢?

为此在国会延迟已不可能下,政府穷变则通,出台了“一日国会”这有违国会监督意义的方案。更甚的是,这一日国会竟不允许辩论也不允许在野议员提出任何动议及法案,就只能静静地对政府法案进行表决。

这当然是公然有违民主价值的行为。若政府用此种方式来规避民意代表监督成为常态,那即意味着人民选出的代议士就只是国会中的橡皮章,就连基本的质疑都无法做出,完全破坏了我国西敏寺议会制度的三权分立机制。

但好巧不巧如今正值武汉肺炎在全球肆虐的高峰期,我国也正被疫情蹂躏,为此本来是必被非议得体无完肤,根本不可能成事的反民主行为,却在“抗疫优先于一切”的理由之下,变成了合理可被接受的行为。

就连国会只召开一天的最大“受害者”即希盟那方,也因上述原因而只能选择默默接受这一决定,毕竟“把政治利益摆在高于国家利益”的这顶大帽子,可没人愿意承担下来的。所以可以看到,希盟老大安华也就只能卑微地要求国会多召开一天而已。

国会只重开一天,且国会秘书已写明只接受政府的动议且不会有辩论,但这并不代表五月国会就完全没有任何看头。除了慕尤丁政府必须提呈政府开销法案以合法化自己出台的救市配套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个观察点就是神隐已久的议长态度了。

若是政府法案不被通过,即代表着政府并无掌握多数支持,这与不信任动议被通过其实差别不多。可问题是,在野议员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和承担,来顶受为了政治目的而否决救市配套(尤其是部份金钱早已发出给老百姓)的民间压力和批判?

而议长的态度,就更是至关重要了。许多人都忘记了议长才是国会里真正的老大,甚至拥有随时驱逐、禁足国会议员的巨大权力。且即便公函已经表明不接受在野党提案,议长也有绝对权力在开会时接受临时提案,杀国盟政府一个措手不及。

上述两点,就是未来国会五月开会的最主要博弈和看点。可不管是第一或第二点,双方手中掌握的议员人数才是最至关重要的,其他事项不过是镜花水月。五月国会是否会有出乎意料的结果,最主要还是要看回这一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