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共度时艰

行动管制令的第十一天,朋友伟健发了一张剪纸的照片给我。他说:这是一位三轮车夫为了感谢限行令期间,赞助三轮车夫们午餐的善心人士们之回礼。

这张剪纸很漂亮,像个几何图案构建成的阳光,放在托盘上。让这张更漂亮的是,那一道洒在剪纸上的阳光,给人温暖愉悦的感觉。

话说限行令的第六天,报章刊登了一则“政府实施行管令致零收入,三轮车夫挨饿四天”的新闻。阅后,心里煞是心酸。一场疫情,让很多人丢了饭碗,尤其是那些餐揾餐食的蓝领阶级,影响至深。

联系在古迹区经营餐饮业的伟健后,他立刻答允每天为三轮车夫们送餐。然后,再联系了报导那篇新闻的前同事嘉俊,了解更详细的情况。

他说,约有14名三轮车夫是以三轮车为家,他们不仅没有栖身之所,更因疫情而面对断炊之困。伟健做了一个预算后,我们就决定在网上进行了小小的众筹,让朋友们认捐午餐,再由伟健去派餐。

不过,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在这个时期发放正能量,我们限定每人只能认捐一天供14人份午餐的费用。出乎意料的是,一在脸书发帖后,不到十分钟即认捐满额,而且接下来几天有很多朋友仍然私讯该如何援助他们。

的确,这场疫情让很多人失了饭碗,但也让我们感受到很多温暖。不是吗?

有人担心街友饿肚子,在限行期派食物给他们。有人担心菜贩们血本无归,想方设法帮忙解决蔬果的物流问题。有人担心贫穷人家断炊,忙着派发物资给他们。更有人担心弱势家庭的女性因财困而无法负担卫生棉的费用,买了一箱又一箱的卫生棉,然后派给需要的女性们。

是的,你没看错,是女性的月用品卫生棉。对一些弱势群体而言,连吃都成问题时,卫生棉都已成了奢侈品。

感恩的是,除了一些部长忙着教女性该如何学哆啦A梦声调来促进夫妻感情外,还有很多人和机构在用不同方法去照顾弱势群体。

以槟城政府为例,除了发放援助金给需要的群体解燃眉之急,更把街友们安顿好,解决了他们的三餐和居住问题,还有医护人员自愿性的帮他们检查健康呢!

有说:疫情是一面照妖镜。但疫情虽无情,人间却有爱。只要大家莫因善小而不为,那汇聚点滴的力量就愈大。我想,共度时艰,大抵就是这个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