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医生案看相关法律程序

居住于槟岛的王贤德医生,因在3月19日,也就是行动管制令实行后的第二天,前往槟岛市政局公园散步运动,而令他自己一时之间成为了我国妇孺皆知的著名人物,可说是名噪一时。

王医生会成为风云人物,除了因一段其在被执法人员劝导回家不单止不理,却还喋喋不休强词夺理反驳的视频被广传之外,也因为其自己之后还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继续讲述其“大道理”,令到他红上加红的情况出现。

说王医生强词夺理,因根据行动管制令的法规,其实早已清楚阐明不能以运动为理由作为出门的藉口,王医生自以为是的“大道理”,说什么自己只不过是为了健康才外出云云,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话语而已。

当然王医生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更在日前被控上法庭,其面对的不单止是违反行动管制令不可随意外出的罪名之外,也因为他那不与执法员合作的态度,被加控了另一条更为严重的妨碍公务员执法罪,将会面对两年监禁或一万令吉罚款或两者兼施的惩罚。

王医生被控上法庭,他也并没有如其他一同因违反行管令而被控的被告们般俯首认罪,而是坚持他自己的一贯态度并不认为自己有错,所以其案件将会择日过堂审讯,王医生也被推事获准以一万三千令吉的保释金保外候审。

事情已交由法庭审理,议论也应该到此告一个段落,但许多人却因对法庭程序不清楚,进而对王医生的保释金数额及其中过程生出了疑问,为此就藉着这个机会跟大家讲解其中的道理及基础,也让大家了解其中的法理。

其实保释金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被告在下次上庭时会准时出庭,所以保释金的数额除了必须依据罪行的严重性与否来决定外,另一个极端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被告的职业、身份及财力,否则若保释金与被告收入不符,就无法做到上述警戒确保被告出庭的功用。

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前首相纳吉及其他政府高官,被控上法庭时的保释金才会远远高于其他同类型的贪污、滥权案件。为此以王医生身为心脏专科医生的职业,考虑到其收入及社会地位,推事以两条罪分别以5千及8千令吉的保释金让其保外实是正常且正确不过的事情。

至于另一个比较引人非议的问题,就是王医生面控时竟是以被扣上手铐(但没身穿囚衣)的这有点羞辱人的方式带上法庭。这点警方的处理确实并不是非常妥当,明显带有特地要让王医生难堪的目的在内,以此作为对王医生妨碍公务员执法及嚣张态度的报复。

虽然警方如此做法引人非议,但其实为王医生铐上手铐并无违反任何法律,是否应为被告上铐也完全是警方本身的裁量权,只要警方认为被告有逃窜或不合作的可能性就可为之,他人绝对并无置喙的余地。所以严格来说,警方在这点之上并无可被攻击的地方。

就写到这里,希望本文的讲解有让各位读友更了解其中因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