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浅谈世界音乐

亲爱的哈飞:

每到年末,Spotify都会借助大数据和计算程式,为每位用户总结个人一年下来的音乐偏好。一年一度的名为Wrapped的回顾单一旦出炉,身边友人即纷纷分享自己的年度艺人和歌曲等等。很意外的,我2020的年度音乐类型和过往不同,不再是R&B和Soul,反而是世界音乐(World Music)。

世界音乐一词始于80年代的西方,用以归类一切欧美地区以外的音乐,是当时欧美音乐制作人为“推销非西方艺术家的音乐”而开创的音乐类型。虽然大部分的世界音乐颇有“民俗音乐”之风,但类型的主要界线还是以地区来划分。好比说,印度拉格、蒙古呼麦、藏族音乐,这些都是当地民族的民俗音乐,也属世界音乐。但是,美国黑人的蓝调、白人的乡村音乐,这都不算是世界音乐 。

我今年听最多的世界音乐包括来自北非马里的摇滚乐队Tinariwen、乌克兰实验民谣乐团DakhaBrakha,和保加利亚国家广播与电视台女声合唱团的专辑《Le Mystere des voix bulgares》。当中我最喜欢Tinariwen,他们是1979年成立于利比亚境内难民营的乐团,因为团员都是游牧撒哈拉沙漠的图阿雷格人,所以成员常有更换。许多乐评人称他们的歌曲为“真正叛逆的音乐”,而不只是一般摇滚乐隐喻上的叛逆。而每当他们的吉他响起,我总是觉得心中豁然开朗,仿佛到了辽阔空旷的沙漠。

世界上的音乐种类那么多,有摇滚、爵士、嘻哈、迷幻等等,这些类型我虽然都很喜欢,但世界音乐一直在我心中存有一席。这是因为世界音乐包罗万象,常有惊喜。它让我觉得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和生活,还有千百种相应而来的音乐。世界音乐的丰富,让我觉得不管你是什么人、喜欢些什么,一定有一种人生、一支音乐属于你自己。

说起世界音乐就不得不提格莱美奖今年才把早在1992年就设立的“最佳世界音乐类专辑”改名为“最佳全球音乐类专辑”,主办单位说,这是为了洗脱世界音乐长久以来含“殖民主义内涵”的污名。其实世界音乐确实有着欧美文化中心论的影子,除了猎奇色彩浓厚,说实在的,把所有西方主流音乐以外的音乐笼统地以“世界音乐“冠名,也等同抹杀了世界各地音乐的多元性和独特性。

无论如何,和你分享我喜爱的世界音乐,有时间就听听Tinariwen吧!或许撒哈拉的声音,能给你我的2021来点灵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