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运动越累吗?
7个身体要你停下来的讯号

1

近年来,运动健身的风气越来越盛行,但也不是练得多就代表健康,一切都要视自己的健康与体能状况来调整,如果身体越练越累,很可能是代表过度运动的讯号,如果不降低运动量或停下来休息一下,反而会对身体带来受伤甚至生病的问题。

以下就列出7个身体要你停下来的讯号,给民众做为参考的依据。

1)身体极度疲劳、肌肉酸痛

2
运动后,身体感觉到累和疲劳是很正常的现象,有些不常运动的民众在忽然进行大量运动后,会有小腿抽筋和肌肉酸痛的感觉。这是因为,运动后肌肉会释放大量乳酸,可以透过按摩或热敷缓解,但如果肌肉的酸痛及身体的疲劳持续了2-3天,就是运动量超过了身体的负荷,需要停止运动多休息。

2)持续出汗

3
运动后出汗的现象很正常,但如果运动后,却还是长时间持续出汗的现象,就是出虚汗、冒冷汗的状况,表示运动已经过量,超过身体的负荷,这也有可能是运动者身体虚弱的一种表现。

3)胸闷头晕

若在运动时感觉到胸闷气短、头晕目眩、呼吸不顺,代表血液中血压变化、氧气含量过低有关,同时也表示运动量已经超过身体的负荷了,严重时可能会有晕眩的感觉出现,甚至晕倒。

 

4)食欲不振

运动过度时,由于血液流向四肢、肌肉等运动器官,内脏的血液相较之下也减少,而胃黏膜的血液减少后会导致食欲不振,胃口不佳,就如同人越紧张越多人不想吃饭。因此,运动量越过度,食欲越不佳,需要时间恢复。

5)恶心呕吐

相对于食欲不佳,有些民众在剧烈过后会有恶心呕吐的状况,这是因为运动过量、缺氧和下丘脑血压变低造成的,需要制定循序渐进的运动计划。

6)睡眠品质不佳

5
有些人在运动过度后会有睡眠品质不佳的状况,可能出现紧张不安,或是容易醒、失眠等现象,这是身体的肌肉与神经过度使用所导致,需要休息2-3天才会恢复。

7)心情沮丧

运动过后如果反而觉得心情沮丧,没有缓解压力,可能是运动过度的状况,一方面需要调解运动量,另一方面需要休息或做其他放松的活动,例如:泡澡、听音乐,恢复身心愉悦的状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