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唱歌这回事,不简单!

多年前我曾带着中国双人组合歌手在大马跑新专辑宣传活动,当时适逢将近农历新年,所到之处都强播着贺岁歌曲,特别是我们到购物广场做歌迷见面会前,负责音响的技术小弟都会播放新年歌并把音量调到最大,导致商店租户都来投诉一番。

当时歌手在后台准备上台,突然他们问了我一个问题,“正播放着的新年歌是谁唱的?”我回说是我国电台DJ,他们一听瞪大了双眼再问,“播音员可以发唱片吗?”我笑说,“可以啊!”不就是有嘴会唱的就能发片吗?再说有些DJ知名度还高过歌星,就是利用知名度来跨界发展赚钱!

歌手皱着眉摇着头说,“原来在马来西亚娱乐圈的条规那么松啊?”他解释道因为在他们国内包括台湾,每个行业都得考专业执照,也就是说当歌手的要考歌手执照,演员也要考演员执照,当然DJ也肯定要拥有播音员执照,若要跨界发展,当然也必须透过官方认证拥有相关执照才行。

我听他一说顿时额头三条线有点尴尬,但还是极力解释说,其实我国有不少DJ是真的唱得不错的。结果该歌手再多问我一道问题,我即刻就哑口无言了……他问:“这些DJ唱歌有没有像曾经也是播音员身份,后来跨界变成歌手的林忆莲那样的水准?”

当时这件事让我感触良多,因从事唱片业那么多年,我一直都为我国乐坛是世界中文乐坛上,歌唱比赛风气良好并栽培出不少优质歌手,同时在当年也是唯一盛产最多童星及贺岁专辑的国家而感到骄傲,即使是世界最多华人的中国乐坛,也没我们那么多童星歌手及贺岁专辑。

然而那一年被该歌手不经意的数道问题问得我哑然失措之后,除了让我真的感到Malaysia Boleh之外,也让我略有感慨。至今虽然时隔多年,我不清楚如今的中国或台湾是否当歌手还需不需要考执照,但却让我对我国发片歌手的质素及专业水准有所要求。

那就是发片歌手真的需要有一定的唱功,而且选录的歌曲风格也必须符合歌手的形象与音质唱腔。犹记得某年我国某电台举办了一场模仿新加坡哭腔王子的歌赛,随着成绩揭晓后乐坛即吹起一阵哭腔风,除了从歌赛脱颖而出夺冠的新哭腔王子开始推出新专辑外,我也从当年服务的唱片公司老板手上接过一个群星贺岁合辑的案子,歌手阵容当中也包括了一位同样以模仿哭腔王子著称的男歌手。

结果专辑推出后,外界的反应包括乐迷及电台都差评如潮并一致认为,哭腔真的不适合唱贺岁歌曲,因为他们认为在专辑里,该哭腔歌手唱的《恭喜恭喜》、《财神到》及《贺新年》等歌曲,不但感受不到新年欢乐气氛,反而给人悲戚万分家里办丧事的感觉、犹如新年过得不甘不愿,真的是让人听了后大喊一句“大吉利是”。
所以唱歌这回事,真的不简单!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