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单车左自我探索记

自从开始健身后,对肌肉量和体脂肪就有很深的执念。但凡见到产品包装上有 “减脂”、“增肌”的关键字,就会脑门儿闭塞,疯狂进入“买它买它买它”的模式。

而日本商家最懂得这些营销策略。我看不懂日文,日文里的“脂肪”和“减”却正是中文字。每次去日本,都会在便利店、超市、药妆店狂买有关键字的零食或保健品。

上周做了个体能测试,该测试包含了体脂测。帮我做检查的体能教练说用机器不准,身体的水份和其他因素都会影响结果。他们用个夹子,称为“皮褶钳”来夹我的皮,然后按照我的皮下脂肪来计算。据说这样比较准!

一开始我还有点小担心,不知道会不会超过平常机器测量的。

结果……

哟~害我连续几天觉得自己不多吃一点就不够任性。检查结果是体脂低于15%,属于运动员级别,比先前用机器测的还低了一点。

女人的体脂肪低于15%是什么概念呢?基本上,就是背肌显露,腹肌块块分明。我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似乎还是没有很大误差的,确实沾沾自喜了一整天呢!

体能测试的结果让最近觉得力不从心的我放下心头大石。不管是最大摄氧量(maximal oxygen consumption,Vo2max)或是FTP(功能性阈值功率)都属于中上程度。

VO2Max是人体进行最大强度的运动,当机体出现无力继续支撑接下来的运动时,所能摄入的氧气含量。作为耐力运动员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反映了人体有氧运动能力的重要指标。高水平最大摄氧量是高水平有氧运动能力的基础。

而很多运动员所着重的FTP是指在1小时内用尽全力且稳定的骑行中所得到的最大平均功率(以瓦特为单位)。换言之,如果你的运动强度超过FTP,那你的衰退幅度会比较快;低于FTP 的强度,你的运动时间可以撑的比较久。

总的来说,我的体能还是算好的。这确实是给最近因受伤而训练度大量降低的我打了一支强心针啊!过往的付出,并不会因为一阵子的休养和缓下来就消失。肌肉记忆一直都在,体能也只是暂时性减弱,稍加训练即可恢复。

测验最大的益处是,我找到了一直觉得累的真正原因。验血结果显示我的血糖偏低,饮食方面要主意别太控制淀粉类。

哟~这年纪,大家都在控制血糖。就我,嚣张啊!还太低?

血糖低影响运动表现也是事实啦!他劝我多吃淀粉类,如果麸质敏感,那就多吃白饭。原来我妈说吃饭最补是真的!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一个测试让我更了解自己的强处和弱点,对症下药来解决问题就容易多了。希望接下来的训练可以事半功倍,拭目以待更强的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