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鬼月

农历七月已经过去了,这在华人传统中被称为鬼月或盂兰节的节日。据说在这个月份中,鬼门打开,阴间的鬼魂有机会来到人间度假。

这样的传说确实诡异,特别是伴随着处处搭起的盂兰节庆典舞台和四处飘扬的旗帜,使人难免感到不安。我的母亲一直秉持传统价值观,灌输给我们“宁可信其有”的信仰。尽管我们七月并不参加祭拜仪式,但在母亲的监管下,小孩子们会在日落后谨慎外出,不允许参加远足、爬山、游泳等危险活动。总之,任何可能带来危险的事情都要尽量避免。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真的有什么特殊的磁场影响,去年和今年的七月,我都不幸在骑车时发生了意外,幸运的是今年的伤势只是皮外伤,并无大碍。然而,母亲仍然责怪我“铁齿”,认为是因为我在七月骑车才惹上祸。

对于灵异鬼神的存在,经过四十多年的生活经历,我一直保持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我相信世界之大,人之渺小,不可能对所有事情都有完整的了解。但我也秉持着“平日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也不惊”的信念,既不盲目相信神灵,也不自己吓唬自己。或许是运气好,或者我身边的磁场良好,所以没有经历过什么可怕的事情。然而,我听到身边朋友分享了许多灵异故事。

朋友A的初恋情人某天突然脑血管破裂,在他的车上晕倒,送到医院后宣告脑死亡,几天后就离世。

这样的突然离世令朋友极度伤心。他告诉我,女友离世后,他每天都希望她的灵魂能够回来,即使只是一瞬间也好。但不管怎样,都没有出现过任何奇异的现象。

当他谈到这个时候,我自己脑海里浮现了类似电影《人鬼情未了》的情节。难道所有的鬼都是可怕的吗?如果一个人生前闭月羞花,死后依旧美丽动人,会不会有人愿意与之展开一段人鬼恋情呢?

最有趣的鬼故事则是我弟弟亲身经历的,当时我们还是中学生,而他总是喜欢深夜回家,经常熬夜。有一天,他突然告诉我们他前一晚“撞鬼”了!这令大家都顿时毛骨悚然。

他描述的情况是这样的,前一晚,他关灯后躺在床上正准备入睡,突然,他注意到床旁约三尺远的窗户有些异常的动静。他看到窗外有一位穿着白衣的长发女子,看起来仿佛在飘浮。他惊恐万分,那位白衣女子似乎因为他能“看到”她而感到兴奋,渐渐地朝他飘近。他立刻从床上弹起,迅速开灯。当房间亮起后,那位白衣女子就不见了。

“嗯!现在我看不到你了,你也看不到我!你也看不到我!你也看不到我!”弟弟声情并茂地说着。

这个故事把我们吓得不禁哄堂大笑起来。为什么一个看似可怕的“撞鬼经历”最后变成了一出滑稽的喜剧?

可怜的弟弟在经历前一晚的惊悚偶遇后,不仅没有得到安慰,反而还被我们嘲笑,这个笑话一笑就笑了数十年。

随着七月的过去,希望所谓的阴气真的散去了,让大家可以在花好月圆的八月中享受幸福和美满。祝愿大家都能否极泰来,幸福无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