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臭口

每个人都有一张嘴,它既能说好话,也能说坏话。然而说好话的时候,吐出来的是莲花,当说坏话的时候,吐出来的就是蛇毒。

每个人每天都见很多人,也说很多话,每个人也喜欢听好话,不愿意听到让人难过或讨厌的话,所以我们不是应该多吐莲花少吐蛇毒吗?

在现实生活中,我常碰到一种情况,有礼貌的语言,他未必是诚实的,但那句话若能止息一场不愉快的谈话或争吵,他即使是美丽的谎言,也好比一句污秽粗野的话,那不止会掀起轩然大波并会导致一场无谓的争执。

随着年纪慢慢增长中,我一直在学习说好话,及在适当时管好自己的嘴巴,学习闭嘴并沉默。

回想年轻时刚入唱片宣传公关界,因本着直率火爆性格常有话直说而得罪不少人,之后呆了一段日子对无理的对待,更学会反驳,也会为公司歌手据理力争带来更多福利,这也让外界对我的印象扣分,而当时我只觉得自己在做对的事,问心无愧。

而当年跟一些一路以来以尖酸刻薄风格为本身特色的同行,偶尔在电台或报馆送宣传片时相遇,总少不了唇枪舌剑一番,虽不见枪林弹雨炮火及硝烟,但在场的人无不感受到现场弥漫着炮火味十足。

曾经在十几年前的某日早晨,我在前唱片公司的客服接待处,遇见已离职的前任宣传,我一见她即展示友好态度开心打招呼,怎知她白了我一眼说:“好一阵子不见,你怎么肥到像只猪,白白胖胖,是不是你顶替了我的位置后,在这好吃好喝而被养胖的?”说完这话她就自爽地哈哈大笑一番,不但留下一地尴尬给我,还有哭笑不得的其他在场同事。

我这一大早就被喷得一脸屁当然也不会就此罢休,我冷笑回她一句:“不见那么久你还是风韵犹存,可惜习惯如旧不改!”她一听觉得好奇问道:她什么习惯没改?

我即刻解开她的迷思回答道:“不就是‘口臭’啰!”她听我回答立马再追问:“我哪里有口臭?你别乱讲?”我立刻回她说:“多年来你还是改不了每天起床就吃一碗粪喝一杯尿的习惯,难怪你一大早就‘口臭’逢人见面第一句话就吐蛇毒!”

我说完即刻转身离开,留下错愕愤怒的她……虽然我这样说是不应该,但我有底线,对付这种人,修行差一点的人就会被她毁了一天的好心情。所以适当地反击这些散发负能量的人,我觉得并没错,毕竟人非圣贤谁能无过,我说的是自己哦,不是对方……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