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担心感染新冠肺炎
可能患上疑病症?

面对逆境时,身体会产生压力反应,压力荷尔蒙会令我们心跳、血压升高、手心冒汗、无法呼吸等;犹如原始人看到猛兽来袭,神经自然绷紧起来,这是正常的进化论表现。来到现代社会,当然没有狮子老虎四处乱窜,但我们置身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仍会面对沉重的精神压力。精神科林美玲医生指,适量的压力及忧虑有助身体提高警觉,但反应持续的话,则会出现健康问题。

过度忧虑 每日检查体温10次

A

“有人过于担心受到病毒感染,忧虑将会发生的事,想法愈来愈激烈及负面,便会出现灾难性思想,令情绪问题反映在身体上;身体的不适如进一步放大,更令患者深信已受感染或罹患重病,形成疑病症。”林美玲医生指,她有一名25岁的病人,无法停止阅读相关新闻,每天检查体温至少10次,尽管没有发烧,但他仍然不相信体温计的数字,担心得心跳、发热及血压上升,于是前往诊所进行新冠病毒快速测试。不过,即使报告呈阴性,相隔三天他又不放心再要求测试,惟恐是假阴性,于是家庭医生建议他接受精神科治疗。

提防诱发情绪病!由焦虑情绪演变为惊恐症

另一方面,如果本身想法偏向负面,或焦虑感较大,也要提防诱发情绪病。40岁的陈小姐,本身是自由工作者,毋须经常外出,已可减少感染风险,但由于性情较焦虑,仍然担心病毒找上门,于是家中水喉坏了,也不敢唤人上门维修,担心维修工人将病毒带来。

除此之外,陈小姐自得知长者较易在疫情中死亡后,令她心里产生的恐惧放大,非常担心家人健康,严格要求父母清洁家具,导致争执频生。另外,她同时担心男友要外出工作,增加感染风险,其焦虑竟变成惊恐症,最终须求医才可。
B
病人过度担心新冠肺炎疫情,由情绪诱发身体各种反应,出现难以抵受的症状如心跳加速等,于是不得不前往急症室求诊。但检查完毕后,病人认为自己去了高危感染地方,便再度担心自己受到感染,于是症状又再出现。形成恶性循环。林美玲医生亦指出,最近全民戴口罩,若加上惊恐情绪,更易出现疑病症。“戴上口罩后感到局促很正常,然而患者因怕窒息而快速大口吸气,反而令脑部缺氧,二氧化碳升高,致压力荷尔蒙增加,出现气喘及心跳,感到更为恐慌。”

症状袭来要提醒自己镇定

林美玲医生表示,若已接受过身体检查,报告显示身体健康,那么不适感可能因为压力而来。她指如果时常怀疑自己已经患病,而且恐惧感过大,就要学习如何调适想法。“要了解自己对疫情有忧虑是正常之事,惟切勿放大负面情绪,同时要提醒自己,身体十分健康正常,没有受到感染。”

C

若然心跳、手震、气喘等症状来袭,记得保持镇定,告诉自己身体并没有问题,并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之上。“此时要慢慢呼吸,可于呼气时默数1、2、3、4,吸气时默数1、2、3、4,如此重复,让呼吸速度恢复正常,压力亦可减轻。”林美玲医生指出,若然症状已影响日常生活,则应该向医生求助,或需要药物及心理治疗,包括纾缓焦虑药物、血清素、血清肾上腺数,或平衡荷尔蒙药物等;解决情绪问题后,生理症状自然得以减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