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血尿
什么原因会导致它的出现?

a

医师提醒,血尿是征兆,其潜藏的致病原因也可大可小,千万不要认为是生活太过操劳而轻忽。
医师提醒,血尿是征兆,其潜藏的致病原因也可大可小,千万不要认为是生活太过操劳而轻忽。

血尿是很多人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但有的人会感觉疼痛厉害,有些人却没有任何疼痛的感觉,那么无痛血尿是怎么回事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血尿还是有一定的了解吧!那么,无痛血尿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在无数原因的血尿中,我们要警惕一种无痛性血尿,因为这种血尿常是泌尿道恶性肿瘤的信号。如肾癌患者,70%有无痛性血尿,而膀胱癌则为75%。为此,对于一个无痛性血尿患者,在未找到病因之前,不能轻易排除泌尿道的恶性肿瘤。专家认为凡40岁以上的人,当出现无痛性间断血尿,应先考虑泌尿道恶性肿瘤。

为了确定发生血尿的部位,在尿液检查中可作“三杯试验”:如仅在第一杯尿中有血,为被血尿。在第二杯或第三杯有血尿,则为终末血尿。一、二、三杯均有血尿,则为全血尿。初血尿是来自尿道的癌瘤,终末血尿是来自膀胱的癌瘤,而全血尿则来自输尿管或肾脏的癌瘤。

血尿原因

1、平时如果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比如习惯性憋尿,会导致膀胱炎症的出现,若是严重的膀胱癌晚期患者,出现血尿的现象,对于这个问题,病人需要医院进行排查。

膀胱镜检查可以检验出异常增生的膀胱恶性肿瘤。
膀胱镜检查可以检验出异常增生的膀胱恶性肿瘤。

2、如果在出现血尿的同时虽然无明显的疼痛感,但是也不能排除一些因为结石疾病引起的血尿问题,尤其是在尿毒堵塞的时候也是没有明显感觉的,这点要注意。

3、一些患有炎症比如肾炎,或者是泌尿系统炎症的患者,有些在出现血尿的同时,身体会有无痛的现象,一般炎症比较严重的话,会出现肾部不适的感觉,伴随一些疼痛现象。

注意事项:大家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行为习惯,对于不好的饮食行为要及时进行纠正,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身体带来的损害。

健康人的尿中通常不含或偶尔含有微量的红细胞,如果发生某些疾病,会引起尿中红细胞异常增多,临床上称为血尿。血少时,尿色正常,仅在显微镜下能见到红细胞,称为“显微镜下血尿”;血多时,尿呈血红色,称为“肉眼血尿”。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都要引起重视,但出现肉眼血尿可能问题更严重,应该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老年患者是高危群

通常,大多数血尿与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有关,常见的有泌尿系感染、结石、前列腺疾病、肿瘤、创伤等。多数血尿病人常伴有其他症状,例如急性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血尿,常伴有尿频、尿急和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泌尿系结石导致的血尿,通常伴有急性腰部绞痛等。

少数病人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肉眼血尿,但又没有疼痛等其他表现时,临床上称为“无痛性肉眼血尿”。无痛性肉眼血尿多见于老年患者,通常被视为泌尿系统肿瘤的重要警示信号,尤其要加以重视。老年人是肿瘤的高发人群,好发的泌尿系统肿瘤包括膀胱癌、肾癌、输尿管癌、前列腺癌等。其中膀胱癌是头号杀手,表现为排尿全程都有肉眼血尿,特别是当排尿到最后时,血尿会加重。

患上结石疾病也会导致血尿问题。
患上结石疾病也会导致血尿问题。

血尿表现不同病变部位也不同

“血尿出现的时期可以反映病变的大致位置”,专家说,“初始血尿,为排尿开始时尿内有血,以后尿色逐渐变清,提示病变在尿道和膀胱颈;终末血尿,为排尿最后阶段才出现血尿,开始和中间阶段尿色清亮,提示病变在膀胱三角区、颈部和后尿道;全程血尿,从排尿开始至终止尿均为血色,表示病变在膀胱颈以上的部位。临床上还有尿道溢血,即血由尿道不自主地流出,与排尿无关,病变多在尿道括约肌远端。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的患者,必须详细讲述病史、接受仔细检查,尽早查明原因。”

当然,并非所有的无痛性肉眼血尿都是由肿瘤引起的,患者不必恐慌,需要在医生帮助下具体分析原因。

专家说,老年男性患者的前列腺增生也可以出现无痛性血尿,但常伴有排尿不畅、起夜多等下尿路梗阻症状;女性患者需要注意是否将阴道出血误认为血尿;血液系统疾病,如白血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引起全身凝血功能异常时,也可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

年轻人剧烈运动后可出现一次性无痛性肉眼血尿,休息一段时间就会消失,称为运动性血尿,属正常现象;一些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波立维等抗凝药物的患者出现血尿时,需要除外药物的影响,可以暂时停药或减量来观察病情变化;还要区分是否为假性血尿——虽然尿为红色,但经过显微镜检查尿中并没有红细胞,如果服用酚酞、利福平等药物,或者食用甜菜、色素类食品后,均可出现假性血尿。

辅助检查有助于鉴别血尿

专家说,除了了解详细的病史,辅助检查也有助于鉴别血尿的原因,常用的有尿常规和B超。尿常规可以了解尿中是否有红细胞,以提示是血尿还是血红蛋白尿;尿中有无白细胞,可提示是否存在尿路感染。B超检查无创、方便、经济,可以发现泌尿生殖系统很多异常情况,如结石、肿瘤、前列腺增生等,是血尿病人必须做的检查。

此外,还有尿中红细胞形态学检查,可用来区分血尿是肾小球性的,还是非肾小球性的。来自肾小球疾病的红细胞形态异常、畸形比例高;非肾小球疾病的红细胞形态一般正常。泌尿系X光片和静脉肾盂造影检查,可以了解肾功能情况,有无结石、结核、肿瘤等,输尿管有无梗阻、积水等,以及病变发生的部位和程度。可疑膀胱肿瘤的病人需要做膀胱镜检查,可以直观地发现膀胱内有无病变,并取活检送病理检查,以明确性质。

女性如果发现小便时带血,最好还是去做B超检查。
女性如果发现小便时带血,最好还是去做B超检查。

6项检查找出病源

1、反复寻找尿液中癌细胞

如在新鲜尿液中找到癌细胞,则有助于膀胱癌的诊断。

2、放身学检

包括腹部平片、静肪肾盂造影以及肾血管造影等。

3、B型超声波检查

有助于诊断多囊肾和肾肿瘤。

4、放射性核素检查

常用的肾扫描,对利于肾肿瘤的诊断。

5、膀胱镜窥查

可直接发现出血的部位及其性质。

6、其它检查

对不能确定血尿的来源或疑来自肾脏,还可做CT扫描或肾活检。对于血尿的现象,患者应提高警惕,因为这可能是晚期疾病的表现,必须有足够的重视,积极有效的治疗,减少疾病的发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