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听爸爸的话

作者:蔡阳

敦马,有时是家族的荣耀,有时却是压住子女不能出人头地的负担。

当政坛传言慕克里下届大选将移师前首相敦马哈迪的浮罗交怡选区上阵时,对慕克里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很多人会问:“他是不是又靠父亲上位?”。

有敦马开路,慕克里可以少走冤枉路,一步登上青天。但是,慕克里没有太过使用“敦马儿子”名号,使他没有自己的特点和特色。

父亲走后,他可能无法独存。当年,敦马要巴达威让他儿子当副国际贸工部长,为他打理政途。后来,纳吉任相,敦马又安排儿子回吉州当大臣,为他策定封相之路。敦马有在的一天,他都私心拔苗助长,这对爱子不一定是好事,可能会使儿子变阿斗。

政坛传言,慕克里任吉州大臣时,每个周末都会飞到吉隆坡听取父亲意见,失去个人色彩。

敦马老来还一直为慕克里任相铺路。敦马创立斗士党,选慕克里任总裁。过去,他曾说过支持沙菲益任相、慕克里任副首相轰动一时。敦马要退休,他还想过把自己耕耘多年的选区让给儿子收割,父爱如山。

但是,越是溺爱,子女越不成才,反而让慕克里背负“靠父亲敦马光环生存”的负面印象,令慕克里不能独当一面。

敦马将退出政坛、弄孙为乐,慕克里则将被政海淹没。其实,慕克里有他自己经营多年的选区,根本不必靠父亲的浮罗交怡选区生存。父亲的爱,有时是一把让儿子攀爬而上的梯,有时却是一张网住儿子发奋图强的大网。

卫生部长凯里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当年,他靠岳父阿都拉巴达威在政坛耀武扬威。后来,巴达威退位,凯里就摆脱岳父光环,靠自己一步一脚印走出一片春天。这样的人,政途比较光明。

凯里的故事,慕克里可以作为借鉴。敦马是一座大山,是慕克里攀越不过的大山。你看,斗士党原选好5月杪东渡沙巴,却因敦马不能出席而改期。慕克里贵为该党的“总裁”,他不能代父主持东渡东马之礼吗?

再在大马政坛,很多儿子都不能靠父亲余威上位,包括民政党前主席林敬益的儿子和马华党魁林良实的儿子,他们都在政海被海浪卷走,黯然神伤离开政坛。只有林吉祥的儿子林冠英,在行动党出任秘书长和当过财长,表现出色。

敦马哈迪说,他老了,下届大选不再参选。话是如此,他又说还能为国家和人民效力,让人民活得更好。这些话告诉我们,他若再出来参选,一点也不稀奇。

另外,最有志气的政治人物应是安华长女努鲁依莎,她虽在妈妈选区上阵,但不靠安华名义在政坛出出入入。

她很少说,“我是安华女儿。”这次党选,赛夫丁和拉菲兹都说,他们是安华的徒弟,但是努鲁却不参选。努鲁若参选,她肯定可以靠父亲顺利过关斩将,但她却坚持不靠家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