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唱片vs唱骗

前阵子跟有10几年不见的前同行好友会面,她笑说:“幸好你还懂得写几个字,所以至今还能在唱片宣传行业里头混!”这句话点醒了我,其实我是后来才发现,做了唱片宣传那么久,但我不是作家或文人,我只是个靠“写新闻稿”过活的人。

“写稿”对我来说曾经一度让我产生恐惧感,因为怀疑对我来说他到底是“工作”?还是“兴趣”?

为何会有这样的疑虑?主要在中学时代我对写稿产生兴趣,是因为某年华文学会主办了“作文比赛”,每班必须派代表参加,我莫名其妙被丢进了赛场,也在高手如云下不小心得了个冠军荣衔,自此后让我知道,原来自己是懂得写几个字的人……

之后对娱乐圈有浓厚兴趣,我就开启了给娱乐杂志投稿之路,而且稿件频频被刊出,虽然稿费不多,偶尔只是获得免费的歌星专辑卡带做犒赏,但那种满足感是笔墨无法形容的!

后来又一个不小心进入唱片宣传这行业,当初在华资唱片公司里大都是One Man Show一脚踢的情况下工作,也就是一人包办唱片策划及宣传,包括写新闻稿等等。

当时觉得新闻稿不就是把歌手在新专辑里的歌曲介绍清楚就对了,所以总会用大量美丽的字眼和词藻去写稿。

结果之后被一些同行好友及媒体朋友讽刺我说,读了我的新闻稿都会迫不及待去听歌手的新专辑,因为新闻稿把专辑赞到飞起,简直就是不听该张专辑就会后悔一辈子,结果听了后也不过如此,制作和歌曲一般、歌手唱功也普普通通,真的大失所望。

听了这番话我顿时觉得尴尬,但还是觉得自己没错,心想我在替公司卖命打工,推的歌手专辑当然是要说好,所谓“唱片”不就是歌手负责“唱”,身为宣传人员的我们负责“骗”吗?难道要我们在新闻稿里写说:“歌曲不错听,歌手唱功大家不用期待太高”吗?

后期在我自己出来设立了宣传工作室后,慢慢接了较多的案子,才发现新闻稿不能总是用早期“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那一套,也知道自己一直以来都把“写稿”当成工作,而不是“兴趣”,因为早已把写新闻稿这回事变的机械化,没有生命力、毫无实质价值,就一味的赞美而已。

也知道自己的中文程度不高,在国中时代中文属于选修课,之后都是自修自学。当了宣传人员后,一开始都是多看多参考别人的文章来完成自己的新闻稿。所以一直都很羡慕身边那些把文章写得很好的文人及朋友,常跟着他们行云流水的文章情绪波动起来,也跟着他们的文字起舞、难过及欢欣……

所以近年来除了把自己的社交媒体管理好之外,也透过自己的脸书天地,让自己的文字自由发挥及游走,亦尽量把自己工作文稿减低“唱骗”的铜臭味成份,并添加较为中肯的宣传意味,希望大家都能在我的新闻稿内,闻到这股清新自然的气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