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系德:水涨船高 油涨餐贵 吃饭难

从5月开始,冠病防疫措施放宽,在户外不再强制戴口罩,也不必扫描MySejahtera,国人终可回复自由。但另一方面,大家却面对食物涨价狂潮,出外打包餐食都得“大出血”了!

餐点疯狂暴涨,主因是很多食材原料起价所致。例如生猪肉已六度涨价,每公斤涨至如今的26令吉,涨幅高达60%!食油涨得更厉害,记得几年前5公斤装的食油才卖大约20令吉,近年涨至30至35令吉,现在更离晒大谱,竟高达45令吉!所谓“水涨船高”,餐食价钱因食油起价而跟着提升也是理所当然,这叫“油涨餐贵”!

饭餐价格如果调涨得合理,大家还可接受,但有些却贵到简直过份!就如5月初在森州某城镇,有食客在餐馆吃了一碟炒饭,不但没放肉,连蔬菜也没有一条,纯粹只是单调地用鸡蛋来炒,但收费竟高达6令吉!顾客认为被“搵笨”而提出交涉,结果反遭店员殴打而闹上法庭。现时一托30颗的A级鸡蛋售价约12.90令吉,平均每颗蛋43仙,单单用蛋来炒饭,加上油和调味酱料,成本理应不到2令吉,店家却胆粗粗收6令吉,的确“食水太深”!

又有网民申诉,她到连锁快餐店买炸鸡庆祝开斋节时,发现鸡翅膀肉质超硬而发黑,且“缩水”至只像鹌鹑翅膀般大小!我们下次去餐馆点鸡蛋来吃时,希望那颗鸡蛋不会也“缩水”缩到像鹌鹑蛋那么小就谢天谢地了!

有一个茶室经济杂饭档的酿豆腐,如酿茄子、酿苦瓜等,以前每件卖1令吉50仙,现在竟然一下子就涨到2令吉,涨幅高达33.3%,令人咋舌!

经济不宽裕的家庭,如要打包餐食,似乎只有吃素最便宜了!有家素食杂饭店的套餐只卖4令吉,可任选三款素菜另加白饭,算得上经济实惠。但要是餐餐都吃素,总觉“好寡”,迟早会“嘴里淡出鸟来”,像孔夫子所说的:“三月不知肉味!”

除了做人难,如今吃饭也很难。唐朝的李白写过名诗《蜀道难》和《行路难》,我却有感而发想改写一首《吃饭难》。这位“诗仙”的《蜀道难》有这两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可改为:“吃饭之难,莫论食为天!”俗语道:“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意思是说国家把人民当作根本,人民把粮食当作生命,很注重吃得好。可是如今吃顿饭都不便宜,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该满足了,岂容你“奄尖腥闷”过于挑剔,把吃好料视作比天更高的目标,去讲究“食为天”呢?

李白的《行路难》则有这几句:“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改写为《吃饭难》时,就可改为:“吃饭难!吃饭难!经济饭,今安在?”因为如今的所谓“经济饭”已名存实亡,不再真正的经济实惠了。唉!只能以福建话叹一句:“Jiak Beh Liao!”价钱太贵,升斗小民实在吃不消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