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晉榮:职场小人还是贵人?

从小到大,在爸妈教导下,都不太善于把负面情绪宣泄出来,尤其在网络世界,因为散播负能量,就像一颗毒瘤,随时会让人一触即发。

这期专栏,希望借着小小空间,把近期发生在好朋友身上的经历,透过文字,与大家分享。或许也可以成为大家职场上的借鉴。

故事是这样的:好朋友有一个同事,共处刚满一年。还没当同事之前,他们早在各自的工作上碰过面,而且也知道彼此的存在。后来因为行管令,公司业务扩大,需要更多新力军加入,机缘巧合把她招来公司,成为了同事。

接近一年的相处时间,真的合作无间。大家都在彼此不擅长的部分来个“互补”。这一年,虽然不少同事陆续揭穿她虚伪的真面目和爱煽风点火的个性,但是我的好朋友始终坚信,她是被抹黑的。

后来彼此开始对公司的政策或安排有点怨言,午餐时间更成为了他们倾诉心情、抒发内心想法的最好时间。几乎每天的午餐时间,一坐下来就是滔滔不绝聊个痛快,哪怕午餐时间仅有一个小时,都格外珍惜。

印象最深刻是对方告诉我的好朋友,她早已习惯职场上的小人,因为她过去的每份工作,都遇到小人。这句话,一开始听在耳里,内心浮现怜悯之心,觉得她好倒霉呀,怎么职场上那么多小人呢?后来近期接二连三发生事情后,我的那位好朋友才恍然大悟,原来职场的小人,就是她自己本身。

那天好朋友在我面前诉苦,一一道出了这位“小人同事”如何在老板面前搬弄是非、说人坏话。最可恶的是,为了达到上位的目的,过去几个月不断在同事面前散播负能量,让整个办公室都“怨气冲天”,结果短短1个月内,多达5位同事丢信辞职,连我的好朋友也误信她,递交上辞职信。

一个接着一个离开,正中了这个人的“圈套”。从原本的小人物,跃升为老板的左右手,不但如此,力求上位,不断在老板面前说尽所有同事的坏话,把白猫说成黑猫,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人”。

我替我的好朋友难过,毕竟曾经想尽办法帮她、协助她,到头来反被对方狠狠的咬了一口,不但如此,还让老板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只能安慰我的好朋友,早点看清一个人的真面目,总好过越陷越深,以后建立更多信任后,会跌得更伤呀!你说对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