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身份认同感

作者:林华国

我长期的观察发现,马来西亚华人普遍上面对一个大问题,就是对身份的认同不够清晰,甚至会摇摆不定。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当我们对外国人的自我介绍时,我们会怎么介绍自己?是马来西亚华人?马来西亚人?或马来西亚华侨?

其实,标准的答案应该是马来西亚人,但我国多数华裔其实不这么认为,多数还是坚持认为自己是马来西亚华人。还记得,希盟刚上台不久,时任敦马宣布第一轮部长名单时,有记者问林冠英,身为华人被委任为财政部长有什么感受,结果他回答:“首先,我不视为自己是华人,我是马来西亚人……”

结果,他的这番谈话,在网络上引起网民讨伐,一部分网名认为他数典忘祖。行动党本来就是多元种族政党,一路来强调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人,这个是他们过去半个世纪追求的目标,所以基本上他说自己是马来西亚人,并没有错。

说到数典忘祖,让我想起一件往事,我记得当记者初期,有次采访州议会,朝野议员正在为了中文路牌的课题而爆发口水战,突然一名执政党议员这样回应对方:“我不是华人,我是峇峇娘惹。”

但是,了解他的背景的人们都知道,他的祖辈来自中国,是不折不扣的大马华裔,试问着算不算是数典忘祖?

最近认识了历史学者,从中了解到峇峇娘惹的历史,他说,峇峇娘惹其实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600年前随着郑和的船队南来的中国人和这里的土著结婚后所生的后代,大部分的原籍是福建或广东潮汕地区。 男性称为Baba “峇峇”,女性称为Nyonya“娘惹”。 他们的文化融合了华族与马来族的特色。

第二类是,大约百多年前,从中国南来的富商,为了更容易得到英国政府的信任,因此自称自己就是峇峇和娘惹,当然,他们的生活及风俗习惯也尽量做到“很娘惹”,有时候会比娘惹更娘惹。原因是因为,当年的英国殖民地政府,比较信任口操流利英语的峇峇和娘惹,会给予他们很多机会,所以,自称自己是峇峇和娘惹,会得到比较多机会。

对自己的身份认同,其实一直不知不觉中困扰着大马华裔,就比如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到中国参加选秀节目上,自我介绍时称呼中国为“祖国”,引起很大的争议。
当然,有这个问题,追根究底就是不少华裔对这个国家的归属感不高,如果很有归属感,相信大家都会很乐意称呼自己是马来西亚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