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直播(五)(完结篇)

从疫情肆虐政府实施行管令开始至今,在两年内接触直播行业,让我看到很多恶心的一面,不管是歌手或商家,有劣迹的也有优质的,所谓一样米养百样人,这比我在娱乐行业过去数十年来,看到和感受到的还多还要深刻,可能是疫情关系导致,经济严重受创让一些人的本性丑恶一面尽显眼前。

这阵子我特别相信一句话“无奸不成商”,当然并非指所有从商的人都爱耍奸诈,但在我从事安排直播这两年却看到好几个活生生的例子。

什么叫做“娱乐经纪”或“中间人”?在为商家安排艺人做直播,当然会有抽佣,虽然数目不多,但也是一个收入,能够让我在疫情当下找三餐温饱。

然而当他们把直播搞起来后,就会绕过“中间人”直接对艺人,而无职业操守原则的艺人也乐得开心对接,因不管商家或艺人都能够省回或多赚一些钱而忽略“中间人”的感受!

这真的让我很受伤,特别是一些商家还打电话告知我,他们已经直接跟歌手谈好下来的合作,因为会更直接俐落并讥讽说:“你不会介意少赚那一点佣金的,对吗?改次请你吃个饭当补偿……”

而一些艺人在我问起怎么会跟商家直接谈好合作事项了呢?他们用冷冷的语气回说:“你又没说过必须一直事项都得让你安排?”

当下听到这些话,我真的心在滴血,其实将心比心,若站在我这个位置,他们又会是怎样的感受呢?

最让我感受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替商家安排艺人拍摄视频,在杀青时刻突然要求艺人拿着商品拍了硬照,我立马询问原因,原本熟稔的商家代表还怒回我说:“我们就拍些照片留念,不行吗?”结果过了不久,这些照片都被用来做了平面宣传海报,艺人多做了一份工作却没多获得酬劳。

所以有时我会很佩服这些人,不管是商家或艺人,除了厚颜无耻之外,人格低贱职业道德也都败坏,一切只向利益看齐。

当然,鸟为食亡,人为财死这几句大家都懂,但吃相如此难看的我还是头一遭亲眼目睹,在这个疫情当下真的是让我看尽人间丑陋的一面。

心灵受伤和收入损失固然有,但我把它看作是我人生中的一大收获,这些都会时刻让我警惕自己,求财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要损人利己,凡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很重要,因为人在做天在看,大家就走着瞧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