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大选还有意义吗?

作者:林华国

不知不觉到了2022年,也许再多12个月内就会举行全国大选,虽然鹿死谁手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希盟要重返执政布城的机率几乎是零!

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认为,希盟必须在第15届大选前,处理过去执政联邦时与民众之间的沟通失误,摆脱民众对希盟的四大误解。第一个误解就是,民众对希盟过去执政联邦时的不正确印象。第二个误解是,希盟执政22个月里无法兑现竞选宣言。第三是没能让民众了解第14届大选终结巫统霸权的意义。第四,希盟没能有效反击不实指控。

林吉祥的言论或多或少也显示他老人家清楚知道,希盟如果不解决这所谓的4大误解,要赢取第15届大选已经是难如登天。

现在回头看看第14届全国大选,我相信很多人会觉得很讽刺,3年内一共换了3次政府和首相,从希盟、国盟到国阵,从敦马、慕尤丁到现在的依斯迈沙比里,这确实是我国独立以来首次见到的局面,人民可能会问:到底我们投票还有什么意义?

虽说如此,但我还是认为,第14届大选仍然有其正面的意义存在。

第一,我国人民终于意识到,原来自己手中的一票是可以发挥作用,足以推翻政府。在这之前,没有人会想到国阵或巫统会被打败,60年来,他们做政府似乎变成了理所当然。第14届大选也给往后的执政党一些警惕,没有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做不好,随时会被人民轰下台。

第二,就是给予华校方面的拨款。在第11届大选(2008年)前,华小、华文独中、国民型中学、教会学校等,若要取得政府的拨款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在2008年后,一些被民联执政的州属,如槟城、霹雳、雪兰莪开始了所谓的制度化拨款予华校,到了第14届大选后,联邦政府破天荒更进一步的拨款给华文独中。

第三,满18岁的选民可以自动成为选民,拥有投票权。虽然,是希盟的竞选宣言,也成功在国会里通过这项建议,却由国盟及国阵接棒并加以落实。希望来届大选可以落实这项建议,让我国的民主更为健全。

第15届大选要靠近了,过去几年政坛发生的一切,是我们在投票前作为评估的基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