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我想投票了

作者:蔡阳

我的选区,选民不是选马华就是选火箭,60年不变。来届大选,如果人权律师茜蒂卡欣到我选区上阵,我决定投她一票。

茜蒂卡欣说,下一届大选,她会出来参选。到时,那些对马华失望、对民政绝望、对行动党不满的华人,相信会投茜蒂一票。

茜蒂卡欣是开明马来人,让她进国会抗议不公不义的人与事是华人应做的事。马来人比较听马来人讲的话,华人可以透过支持开明马来人来影响更多马来人走向开明,支持开明穆斯林影响穆斯林更加开放,改变大马人墨守成规的种族、宗教政治体制。

在西马,当前首相敦马哈迪批评华人拿筷子,没过像马来人的生活时,就有两个马来人站出来指责敦马荒腔走调、语无伦次,他们就是茜蒂卡欣和前部长再益,他们讲一句比华人讲一百句更能打动马来人的心。

可惜,他俩在马来社会不太受欢迎,甚至被族人批评出卖马来人利益。这样开明的马来人,华人应大力支持,让马来社会听到开明马来人讲的开明话。

两人反问敦马,华人不要过像马来人的生活,问题出在马来人,因为马来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像马来人,还是阿拉伯人。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用手吃饭,人人都有差异。华人支持开明马来人,将可复制更多开明马来人。

茜蒂卡欣说,已有7个同理念、有能力、勇气、廉正的人答应在大选出来竞选,他们将组织“独立行动联盟”,最多召集10名专业人士以独立议员上阵。这样一来,无党无派的他们可在国会畅所欲言,纠正不公平的人与事。

老实说,茜蒂卡欣和再益一直讲跟同宗同族的人背道而驰的话,想在马来区胜出不易。再益就是一个例子,他强调民主,马来人觉得他们不够马来化。最好,他们都到华人和印度人占多的选区竞选,让他们大胜,越讲越大声。

华人要让马华、民政和行动党知道一件事,你们听命巫统、听命土团及对公正党唯唯诺诺,华人不一定是你们的铁票,华人可以转去支持开明马来人。

还有,东马政党开始西渡西马,华人又多一个选择。当年,西马政党东渡沙巴时,沙巴人民都说,不要把西马种族政治带来东马。今天,东马政党飞象过河到西马时,西马人民却怀有一个梦想,请把东马种族和谐共存思想带来西马。

马华、民政和行动党有一个新挑战是,新党涌现,竞争激烈。最近,法庭判决内长需在14天内批准赛沙迪领导的统民党被注册,这个标榜年轻人的政党可能在大选吸纳年轻华人选票,加上中年华人可能转投民兴党,祈望东马政党在西马注入公平、公正及公义的精神。

我有一个梦,在独立行动联盟参选的10个选区,华人踊跃投票,让讲人权、民主的他们大获全胜。多几个仗义执言的议员,少几个乱跳乱吠的青蛙议员,大马前景光明一点。新的时代、新的思维,华人不一定只投华基政党和华人议员,因为西马政坛需要涌现更多好像茜蒂卡欣和再益这样“讲人话”的议员,能打破种族、宗教籓籬的开明马来领袖。你可能会问,前首相纳吉也放一张敦马过农历年时拿筷子“捞生”的照片,还揶揄敦马拿筷子的功夫了得,纳吉是否也在为华社打抱不平?其实,纳吉没为华人讲公道话,他挖苦敦马纯属私人恩怨。

看到茜蒂卡欣号召10名有共同理念的人出来参选,我们应对大选出来投票再一次兴致勃勃,希望住海外的华人能像509大选那样回马投票,打造种族和谐的大马。独立行动联盟不必倾向希盟,应该独立自主,不受政党控制,才能大声对过时种族主义政客说:“回家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