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便当的温暖

居家工作近半年后,收到学院的指示在10月中回办公室上班,当下的第一个念头是“要怎样解决午餐呢?”宅在家期间,我的三餐几乎都由自己、丈夫及母亲轮流烹煮,已逐渐不习惯吃外面售卖的熟食。

我来回北海与槟岛工作,若要自己准备午餐,就得牺牲睡眠的时间,早上5时许从被窝里爬起来。尽管我已接种两剂疫苗,但我依然不放心每日外食。于是我决定携带便当,并构思能让我在短时间内煮好食物的方法。

我首先购买了一个保温饭盒,以方便装汤类的食物。对我而言,汤是省时又容易煮的食物,只需要在睡前把准备好的材料丢进电煲汤锅里,早上起来就能将煮好的汤装进饭盒,直到午餐时间都能保持温度。

回去学院上班之前,我特地设计每日菜单,主要是能在短时间内煮好的食物,如番茄酱意大利面、泡菜汤、煎三文鱼、蒸肉饼、大葱煎蛋等。为了加速烹饪时间,我在前一晚就将所有的食材切好,早上直接放进锅里煮即可。

自踏入社会工作后,除了怀孕期间为了宝宝的营养摄取着想而携带便当外,其他日子从未这么做,其中一个原因是觉得麻烦,再来是自己的厨艺不精,午餐就想吃一顿好的来犒赏辛劳工作的自己,同时与跟同事联络感情。

小学时期,母亲偶尔会准备便当让我带去学校,主要是以面包为主,但零用钱会因此而减少。所以我更喜欢在学校食堂买食物,除了有多达数十种的选择,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将多余的零用钱存起来。

现在则发现携带便当的好处很多,比如无需特地驾车出外觅食,除了省下车油和泊车费用,也不用花时间开车及找泊车位,让我多了一些休息的时刻。

其实,我携带便当的想法是午餐能填饱肚子就好,毕竟我不是大厨,准备的尽是简单易煮的食物,但当我第一次打开自己准备的便当吃着温热的午餐时,竟然觉得水准不比外面卖的食物来得差,内心不禁感叹,“真幸福啊!

疫情期间在家工作时,即便午餐只是粗茶淡饭都觉满足,毕竟在艰难的日子里,家人都能平安地在一起、经济没有陷入困境及得以温饱就是一件难得的事。所以,我想便当好吃并非因为我的厨艺进步了,而是觉得自己还能坐下来舒服地享用午餐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也让每一口食物都承载着幸福的滋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