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我要超能力

空气变成水了,只要一蹬脚,人就悬浮在半空,双臂用力一划,顿时又飞得更高了些。我和万物都有感应,能隔空取物……少时常做这样的梦,感觉非常真实,醒来以后,我把手伸向纸巾盒,它并没飘过来;我下床后轻轻跳了一下,如常落地。我有点失望。

从小学到初中,我都对超自然现象特别感兴趣,读了不少关于第六感、超能力的书籍,会傻傻盯着汤匙想用念力把它掰弯,或全神贯注尝试读取同学的思绪。小时候的梦想是变成超级英雄,但年纪越长,越了解这些都是无稽之谈,汤匙从未弯曲,也始终读不透多变的人心。那些飞天的梦,后来再没有发生。

然而对于超能力的追求我似乎一直没放下,这也许是我学魔术的动机之一。尽管明知是假,但看着那些变化的纸牌、悬浮的花,我心里高兴。我终于能变弯汤匙了,我终于能展示读心术,观众惊叹的神情让人暂时沉浸在超能力的幻象之中。魔术仅供娱乐,谢幕以后又回归现实,我仍平凡得可以。

领会现实中的超能力,是最近的事。我在工作逆境之中寻思出路,发现要突围需具备许多我所没有的能力,这些超乎平常的,不也算超能力吗?未必非要飞天遁地,只要能超乎常人,你就是超级英雄。

像佐丹、舒马赫、李宗伟,他们是怎么成为超级英雄的呢?凭对运动的热情,凭每日不懈的操练,凭屡败屡战的毅力和信心。可这些都是人力可为的事呀!哪能算超能力呢?尽管我们明知可为,但实际上没有做到,因为没决心投入心力,和他们比起来便是凡人了。

说的也不只是运动员而已,只要你目标清晰,贯彻行动,在你的领域中做到极致,你就是超人。比如说你天天起得比人早,坚持运动和学习,以便在个人事业中追求更上一层楼,能严以律己就已经超乎常人了。

律己说起来简单,我半辈子都没完全成功过。 飞天遁地我做不到,勤勉上进也还没做到,这两件事情对我来说都是超能力。不过,前者是天方夜谭,后者有楷模可依,是可得的,就看自己有多想要,拼罢了。

我再没做超人的梦了,也不再需要,我要成为现实中自己定义的超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