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你跨州了吗?

解封了,可以跨州了,我却感到有点矛盾,之前千盼万盼,现在终于盼到了,可是心里却在迟疑,真的要在这时候跨州吗?

家在东马的小朋友将近两年没回家了,我问她会不会趁这一次解封就回家探望父母,她说不会,其实,我知道她心里很想回家,但是她对疫情还是抱着观望态度,她不想自己一不小心地带着疫毒回家。

另一位小朋友也是一年多没回家的游子,他说不管三七二十一,这一次他一定要回家了,因为他担心万一疫情再次恶化,再次封城,回家之日更是遥遥无期,他说:“我想念我的床,我妈妈煮的菜,还有终于回到家里的那一种踏实感觉。”

相比之下,我想跨州的理由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说出来也有点不好意思,想去槟城吃炒粿条,想去怡保吃沙河粉,想去马六甲吃鸡粒饭,都是关于吃的,即使想说探望新邦波赖的堂姐,但心里还是惦着顺道去吃新村街场那一档鸡饭,好多年前堂姐带我们去吃过一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痴痴等待再次解馋的机会。

如果不说吃,可能就是想透透气,大半年的围城生活让我像是陷入泥沼之中,加上在家工作的压力咄咄逼人,压抑的情绪找不到宣泄出口,要是可以跨州的话,我想去海边住一、两天,望着无边无际的浩瀚大海,什么也不想,就只是放空自己,让积累在体内的无形压力,慢慢地流逝而去。

那一天我就是跟小朋友谈起后疫情的心理创伤,我说长期困在家里对着四面墙沉没在工作堆中的无底深渊,像困在孤岛上,生活里只剩下茫然、压抑,以及无力感。

现在开始回公司上班,生活也慢慢恢复正常,可是,如果那些纠缠在心里的郁结还没解开的话,这一些败坏因子将会跟你痴痴缠,小朋友反问我:“真的会这样的咩?”

我点点头,如果没有处理妥当的话,可能会变成一种心理病,我看看另一位小朋友,他的眼睛突然泛红,我明白他的心情,他就是那一个困在孤岛里的无助的人,我跟他说:“慢慢会好起来的。”

想了一想,我还是决定先让归心似箭的游子回家,我这些只是想吃想玩的就先让步,让那些已经一、两年没回过家的朋友踏上归途,我问小朋友:“这么久没见家人,会不会激动到哭起来呢?”她耸耸肩,浅浅一笑,说道:“我也不知道。”

看见堂食的人和商场中的人愈来愈多,相信跨州回家的人应该也不会少,不过,不管跨不跨州或回不回家,我们还是要照顾好自己,现在开放解封了,行动自由了,老朋友甚至叫我去医院做一次全身健康检查,我也觉得有道理,即使什么都失去,只要健康还在,我们还有许多见面的日子,当然,还有许多美食等着我们,这一点很重要,我们要牢牢记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