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拉菲达说得太棒

作者:维京

有大马铁娘子之称的前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拉菲达,的确是一名令人欣赏的前部长之一,她虽退出政坛已久,但仍不是针砭时弊,勇于抨击当政者的不良施政和作风。

由于她言之有理,一针见血,政坛上甚少人敢于回呛她,或与她争辩,最近她非议货运代理商须让土著持有51%公司股权之事,便为一例。

马来西亚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总会长蔡胜华向媒体透露,财政部规定1990年注册的货运代理商须让土著持有51%股权,已导致1,500多家企业陷于难于申请报关行执照的困境。

他说,申请报关行执照的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要是货运公司没有符合规定,报关行执照将被撤销。

“货运公司须通过长期经营以建立基业,更要面对激烈竞争,财政部突然实施这个决定,势将使货运公司陷入极度困境。”

这个消息引起货运报关行业者哗然,大叹公平何在,各界也议论纷纷,此举也不利各族和谐团结。眼看局势不妙,财长扎夫鲁遂宣布押后实施这项措施。

拉菲达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货运代理商须让土著持有51%公司股权的规定,根本不是土著议程的一部分,这是人们错误理解新经济政策。

她强调大部分新生土著经过良好修练,具有专业能力,他们不会要求政府继续为土著分配公司股权。

“我们今天处在2021年,不是1990年,过去祖辈获大公司主席职,拥有免费股权,以肤色作比例的日子不复存在,不能把非土著的东西赠予土著。”

我国自独立以来,土著股权一直是备受争议的课题,为了所谓提升土著的经济股权,执政者不惜推出各种柺杖政策。

问题是,扶持土著几十年了,至今当局还说仍未达致30%土著股权目标,令非土者质疑其数据真伪。

官字两个口,真正的数据又掌握在执政者手里,百姓要知真相,何异登天?因此,从国阵到现在的国盟执政,掌权者说土著未达30%股权,即使非土著不相信,也无可奈何。

执政者扶持土著多年,也陆续制定各种土著特权,如果说至今仍未达致土著股权目标,孰之无能?不论政经文教,土著还享有固打制之利,若说这些特权便利害到土著不思上进,不谋发展,一代不如一代,又是谁之过?

此外,我国还有一种特殊现象,高官退休后会另获安排在私企担任要职,包括主席高位,即使是领干薪的虚位,却享有高薪厚禄。这种“传统”,有必要吗?为何不将这些民脂民膏来提升土著的经济地位?

其实,土著真有那么不堪吗?抑或是执政者借土著股权课题遂私利?

政府许多部门,包括官联公司及大企业担任要职的,多以土著为主,且不乏留学国外的精英,英语流利,谁说土著不行?在这些精英的主导和协助下,土著的经济实力不可能停滞不前。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拉菲达说得很对,年轻土著是有尊严的,不希望为他们提供坐享其成的东西。在现代教育和时代改变的熏陶下,土著应深谙若继续享有各种便利和特权,这个族群是没有明天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