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灵活性的和病毒共存

作者:林华国

早在几个月或半年前,如果有人说要与病毒共存,这个人就会被骂,人们会说:“你去和它共存就好,我们不要”,但是到了今天,与病毒共存几乎成为了主流声音了。

但如果我们准备和病毒共存,就应该做好和病毒共存的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包括无论私人界或政府部门,都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来应对新疫情时代。可惜的是,一部分私人界还没有做好妥善的和病毒共存的准备,还继续停留在疫情前的思维,我倒觉得,反而是政府部门在这方面走在最前端。

举个例子,许多政府部门已经不欢迎民众没有预约的情况下到有关部门,所有民众无论是年长或年轻,都一律要预约,这包括到邮政局更新驾照和路税,我一开始也觉得为什么要这样麻烦,要更新路税为什么要先预约?但有了第一次的体验后,觉得其实这个措施很方便,只要跟着预约时间到邮政局,不到五分钟就解决,节省很多时间。

反观私人界,尤其是部分商业银行,到今天为止还无法进行预约,让民众在外大排长龙,而且必须日晒雨淋,这个做法很不人性化。

话说,最近因为公司户口事宜,到一家商业银行处理,到了银行我傻眼了,看到了长长的人龙,等了1小时半终于成功的进到银行,我问银行职员:“为何你们不实施预约制?让顾客根据时间来银行即可,而不是大排长龙。”但对方只是苦笑,无法给我任何答复,只是强调他们没有预约,所有人都必须来排队。

我们都知道,因为疫情,几乎所有店面,例如一些理发院都限制人数进入,要理发都要先预约,如果没有预约就要看运气了,如果刚好没有顾客,才轮到没有预约的人士。真的不明白,为何一般的理发院做得到,财雄势大的私人商业银行却做不到?

让客户在银行外大排长龙任由他们日晒雨淋,有这样对客户的吗?若任何一名客户因为暴晒而晕倒,有关公司要如何负责?

既然,我们要面对新疫情时代的挑战,要和病毒共存,思维和做法也必须改变,也许有人会说,老人家不懂上网,预约制对他们不公平,这样说法的人,真的太看不起老人家,其实,很多老人家都跟得上时代发展,人手一支智慧型电话。更何况,很多地方都有规定若过了60岁的乐龄人士,可以直接进入,不必排队,所以,在疫情之下,左看右看预约制都是比较适合的方式,而不是让消费者在店头外面排长龙。

可以预见的是,因为疫情无法改善,全球确诊也一直企高不下,我们已无法再奢望“清零”,因此,没有办法下,只能与病毒共存,因此,我们必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配合这个时代的到来,不能再以旧有思维行事。未来几年,我们的生活还是离不开多洗手、维持距离、戴口罩、打疫苗等等,与病毒共存不是说说而已,是须想办法以更灵活性方式落实。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