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五仁月饼

咀嚼间,耳边仿佛响起那句妈妈每逢中秋吃月饼时,都会说的那句话,“我就是只喜欢吃五仁,越嚼越香,其他的甜腻腻,我都不喜欢。”

小时候一看见妈妈切五仁月饼,我就会一溜烟地跑开。偶尔跑不掉,皱着小脸被逼着吃上一小块,那看起来像是一堆果干、果仁挤压成乌溜溜的一大块,吃一小块也得费上不少牙劲嚼半天。吃在嘴里,说不出个所以然的怪味,不知是糖浆还是橄榄仁?总之,就是觉得不对味。最可怕的是,超黏牙,感觉那股怪味永远留在唇齿间。

而今,终于开始体会“越嚼越香”的滋味。原来,五仁是满满的干果香,散发一种独特的扑鼻香味;汕润光亮的金黄表皮,包裹着各种果仁,软绵带酥,口味香甜。

小时候,外婆还住在乡下,妈妈则嫁到诗巫市区。婆家和娘家中间,隔了一条拉让江,妈妈也算是“远嫁”的女儿。那时从市区去油菜岛还没通车,妈妈每隔几个月,便拖五个小孩,搭快艇或渡轮过对面江,回娘家。

记忆中,妈妈常常看到一些食物都会轻轻提起,“外婆最喜欢吃这个了。”所以我很小就知道,外婆对吃的喜好。印象最深刻的,是水蜜桃。那时候,小镇其实并不容易买到进口水果,又或许是因为妈妈总是在住家附近的小超市买蔬果和必需品,极少到市中心去。后来,外婆也搬到城里了。只要我家有亲戚给我们送了水蜜桃,妈妈一定特地留着,再带去外婆家。外婆每次接过,就会立刻切了给我们吃。到今天,每一次看到水蜜桃,我还是想起那是外婆最爱吃的。

除了水蜜桃,每一次看到妈妈提起外婆喜欢的,还有柿子干、荔枝、橄榄。后来我才发现,外婆爱吃的,都是她家乡福州屏南的特产。那些她南下前,随手可得的水果和小吃,随着离乡背井,变成心心念念的中国进口货。

我记得,外婆还在世时,每次回乡,我的行李箱里都塞着几颗用层层报纸包好的水蜜桃。后来,外婆不在了,被层层报纸包着的变成猫山王。那是妈妈爱吃,而诗巫吃不到的。

每年猫山王季节,我都习惯买一些收在冷藏库里。这几年,我家冷藏库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有几盒猫山王。我不是特别爱吃榴梿,我只是希望每一次妈妈漂洋过海来看我时,我可以献宝,看她喜滋滋打开盒子的样子。

这些年,我开始在自己身上,偶尔看到母亲的各种影响。吃着五仁月饼的当下,我装起另外一粒,装进盒里准备遥寄给远在家乡的母亲。五仁月饼甜而不腻,我嚼着嚼着,却不觉泪已成行。朦胧中忆起,妈妈从外婆家回去时,站在渡轮船头,背对着我却悄悄颤抖的肩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