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晉榮:经典歌曲,越久越香醇

2011年加入广播界,一晃就满10年,今年迈入第11个年头。这些年来,一步一脚印都到今天,不敢说很成功,至少累积了一票听众朋友和“梁粉”(梁晉榮粉丝的昵称),当中很多都是因为和我一样,喜欢“经典歌曲”。

很多朋友很好奇,年纪轻轻的我,怎么那么爱听经典歌曲?从上世纪30年代的周璇、白光、白虹、李香兰到6、70年代的凤飞飞、姚苏蓉、费玉清、邓丽君、青山、黄清元等,都是我小时候的“儿歌”。没错,我小时候都是听这些歌曲长大的。

我的阿姨和舅舅都是爱唱歌之人,所以小时候的记忆,就是围在电视和唱机前,听听他们高歌一曲(应该是很多曲,因为一唱就好几个小时)。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对这些歌曲的旋律和歌词深深烙印在脑海里。

广播是一个很现实的工作,而且也是竞争激烈的行业。加入广播界后,用了好几年时间,在浮浮沉沉中凭着爱播放“经典歌曲”的形象,成功竖立了一个独有的形象。从一开始策划和主持周末和周日连续五个小时经典歌曲节目时段《醉爱经典》到后来接棒主持怀旧歌曲节目《岁月留声》,让我对经典歌曲更深一层的了解。

经典老歌之所以能称为经典,是因为它能经得起时间的沉淀,具有时代的厚重感。经典老歌能让大部分听者产生共鸣。几十年传唱下来历久不衰,一定有它独特的魅力。即使现在主持周一至周五下班黄金时段,我都时不时在节目中穿插播放经典歌曲,让听节目的朋友,因为一首歌曲、因为一个旋律,让大家越听越爱。

你认同旋律可以陶冶人心吗?曾经读过一篇文章,内容大概是这样形容音乐:“音乐是一种很美的艺术,让人禁不住就陶醉其中,不管是优美的还是激烈的,都有震撼人心的巨大效应。好的音乐永存于世间,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我绝对相信,音乐可以疗愈人心,更能在慌乱的时代,给你一丝丝的力量和温暖。

经典歌曲就像一壶老酒,越久越香醇。谢谢先辈们留下那么好听的歌曲。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