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历史该如何评价慕尤丁

作者:林华国

首相慕尤丁辞职下台了,历史将如何评价这位首相?他执政近18个月,把原本已经走向正轨的国家搞到民不聊生,新冠死亡人数节节上升,人人高举白旗,我想除了“失败的首相”,似乎再也想不到其他适合的形容。

他的任内,我国新冠确诊病例高居全球第一(以人口平均计算)、迄今夺走了 1万2,510 条宝贵的性命、中小型和微型企业一间接一间倒闭或裁员、失业率突破新高(76万8,700人失业)等等,这一些都是他留给继任者的“资产”。

2018年全国大选,大多数人民都把手中的选票投给同一个标志,也就是希盟共用的蓝眼标志,因为多数人民都希望换新政府上台,希望可以给这个国家带来新希望。

讵料,希盟执政22个月,慕尤丁带头叛变,带领部分背叛人民的国会议员联合“外敌”组织了国盟政府。但他的日子也不好过,他的首相职位是靠背叛得来,很快的18个月后也是因为背叛而失去。接下来无论谁上台,其压力不会比慕尤丁轻,而且,将肩负重建国家的重任。

摆在眼前,可以接任未来首相的台面人选分别是现任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高级部长希山慕丁、公正党全国主席安华,这四人当中是依斯迈沙比里的呼声最高,而当中公正党安华的可能性确实最低,因为,目前的在野阵营处在分裂状态。

无论谁当首相,他都必须克服各项严峻的挑战,首先最重要的是,如何降低确诊人数和新冠的死亡人士,同时挽救我们的医疗体系,基于新冠疫情日益严重,所以患上其他病症的病人权益受到严重挤压,说白了,如果现在患病也只能自求多福。

例如,公共理疗体系为了腾出更多资源来拯救新冠确诊者,患上其他病症如癌症患者、中风病患者的权益是否被挤压甚至被牺牲?所以,新任首相最大的挑战是改善疫情及拯救我国公共医疗体系。

另外,疫情下受到重创的我国经济,我所说的经济不是每次政府发布漂亮的经济数据,而是确确实实和老百姓有直接关联的小老百姓经济,眼下国内各行各业的情况可谓千疮百孔,不少家庭都高举白旗,新任者必须从废墟中把人民拯救出来。

这位失败首相慕尤丁留了一堆烂摊子给未来新首相,要如何拯救国家和人民,就要看看这位新首相的智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