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看守首相是怎么一回事

作者:洪伟翔

首相慕尤丁在16-8-2021通过电视直播黯然下台之后,在一片欢呼声浪中却上演了一幕反高潮的戏码,政党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我国首相终于可以由他人来当了,但老慕却是以王者归来的姿态,继续出任看守首相之职,至截稿时间距离首相辞职已三天过去,可我国首相却依旧还是慕尤丁。

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各方并没有足够支持的人选能够替换慕尤丁,因此在首相辞职之后政府依旧需要运行的情形之下,卸任首相很自然的就成为看守首相(这里也纠正正确的用词应是看守首相而非临时首相,两者的概念完全不同),以维持政府的基本运作。

这其实并非首次发生的情况,在并非夺权的正常大选情况,早已发生过多次同样的事情。比如在2018年国会解散了之后,当时的政府以及首相其实已经卸任(因为没有议会也代表着没有议员,所以也没有了议员的支持足以任相),但前首相纳吉还是以看守首相的身份掌政直到大选结束。

那问题来了,正如标题所言,看守首相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其实根据宪法,里边可是没有分出来什么正式首相、临时首相或看守首相的,首相就是首相,只要获得元首的确认首肯,就能继续行使行政权力,所以从法规层面而言其实是完全没有任何区分,是完全一样的!

为此才会提醒大家不要开心得太早,认为慕尤丁走投无路下被迫辞职代表着胜利。因只要敌方没有任何人可以取得过半数议员支持取而代之,那慕尤丁就依旧是首相,辞职与否差别其实不大,而且更重要的是成为看守首相,至少不会再面对压力抨击,可以更安乐地行使权利啊!

不过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看守首相的权利还是有一些限制的,只是这些限制是以“自我道德束约”的方式来进行。

换句话说就是依赖从政者本身的个人素养,不要去做一些逾越规范的事情。在西敏寺议会制度里,一般上看守首相其实只能够行使日常权力,不可推出任何重大改革或政策,即便有提成预算案的必要,也只能是最基本的行政开销而已。

简言之,看守首相其实就是在“权力宝藏”还未找到新主人时的看护着,被聘请为看护的人,当然并无拥有去使用和享受这宝藏的授权,就只能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低限度地使用宝藏所赋予的能力,来进行自己的职责而已。这是看守首相与正式首相的最大区别。

但也因为是道德规范,没有实际的法律可对付不遵守之人,如此的限制其实就是自由心证的情况。

对于民主素养低落,不遵行宪政惯例的政治人物,完全没有任何的意义。为此我们可以看到,即便2018年国会解散之后,身为看守首相的纳吉还是在选前一夜,发布了重大的政策优惠,入免税政策来拉拢选票,这样子的偷步行为在我国是屡见不鲜的。

为此,看守首相在位的时间绝对是越短越好!如今老慕可在此位子上坐多久,就需视各党到底要花上多久的时间来讨论出一个人选啊!越慢就对老慕有利,这是各党必须慎之的事情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