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三人行,必有火花

巫统议决支持国盟,慕尤丁政权稳了吗?

不一定,巫统最高理事会只说支持国盟,不说支持慕尤丁,似乎正在释放一个反面讯息,巫统没有支持慕尤丁。

巫统说的支持国盟,字面上可解读为巫统要国盟换首相。伊党说支持慕尤丁,才是真正支持慕尤丁续任首相。

或者,正确说法应该是,巫统主席扎希和前首相纳吉不再支持慕尤丁,“支持国盟”只是巫统避重就轻的政治术语。

巫统表明支持国盟立场后,扎希不出席慕尤丁召开的国盟成员党会议,宣示他们早存异心。有内幕消息说,扎希争取当副首相,慕尤丁则要委任希山慕丁,更加点燃两人战火。

这样下去,巫统会自我分裂,肯定分成扎希派和希山派。希山为任副首相,肯定不让巫统退出国盟,势必和纳吉及扎希分道扬镳,造成巫统分裂。

到时,党内领袖如莫哈末哈山、依斯迈沙比里和凯里必定也在暗中另起炉灶,因为他们也想当首相,巫统将四分五裂。同样的,行动党表明可和慕尤丁合作,条件是先革除阿兹敏和韩沙两位大将,同样是要土团党内乱,自相残杀,火箭才能趁虚而入。

巫统前首相纳吉在SRC案件七罪皆成立后,暗中也在倒慕。他坦承企图说服国阵议员力挺安华,甚至偷偷和扎希写信给元首表明支持安华任相,等于不要慕尤丁任相,暗流汹涌。

可见,巫统最高理事会虽然议决支持国盟,巫统一些议员还是会窝里反。这些议员,一来不满慕尤丁欺压巫统,二来担心土团党在大选抢走巫统选区。

对扎希和纳吉来说,这是最后一击。扎希处理不好,他在巫统的党魁分分钟会被希山取而代之。听说,扎希跟纳吉及希山已经越走越远。

有消息称,巫统39名议员都会支持财案。但是,巫统议员纳兹里说:“先抗疫,再抗土团”。因此,11月财案或可顺利通过,但不代表慕尤丁地位稳固。听说,巫统只给慕尤丁一个月时间委任巫统新的官职,否则就会发难倒慕,战火未熄。

巫统跟土团很难和睦共处,因为彼此都要争取马来票、争马来选区上阵及虎视眈眈相位,双方有太多政治利益冲突。

巫统过去一党独大,独揽大权,如今沦落到支持国盟就是支持慕尤丁任相、支持希盟就是安华任相的窘境,处境堪怜。

未来,巫统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促成大选,靠自己赢最多议席才有望重任首相,统领政坛。

巫、土合作,土团肯定要求更多马来选区上阵,巫统被逼要让出传统选区就会形同割肉,痛在心中。有消息称,巫统只给慕尤丁一个月时间委任巫统更多官职,否则一拍两散。

问题是,巫统转跟安华结盟,等于必须跟行动党合组政府,巫统基层必难以接受;巫统不要安华和行动党,画地为牢,自我设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