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战疫勿拖后腿

冠病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单日确诊屡创新高,确实让人担心。截至10月18日,已有20,498例确诊及187例死亡,而10月18日的数据则创出三高记录,即单日确诊(871例)、单日痊愈(701 例)及单日死亡(7例)的新高。

如果仔细分析数据的细分,当中三分之一的确诊病例总数(7439)和死亡病例总数(61例)都是来自沙巴。

对于沙巴,我有很深的情意结,因为这里曾是我的第二个家。十多年前,我到沙巴大学升学。在沙巴短短的三年里,确实打开了我的视野。

虽说东西马仅隔了南中国海,但却有着太多的不同。无论是政治、种族、宗教和社会等角度,沙巴和砂拉越都存在着与西马截然不同的问题。这也是为何很多的时评员在刚过的沙巴州选里翻车,因为大部分的西马人并没有真正了解东马的情况,而西马的那一套也在东马不适用。

犹记得大学毗邻当时有片红树林和空地,最令我震撼的是亲眼看到用纸皮箱制成的所谓“屋子”,一些无证或无国籍群体就聚居在这片土地上。

我来自中下家庭,但在那之前,我从没想过国土上竟然有人穷得住纸皮箱,而且他们并不是单身汉、露宿者或乞丐,而是一家大小有老有少的住在这些纸皮屋里。

因此,自大马最初爆发新冠疫情后,我就特别关注沙巴的疫情发展。尽管沙巴和西马几个州属一样爆发扣留营感染群,但那里的情况远比西马复杂很多,尤其是一场政变导致的州选更是让疫情扩散,一发不可收拾。

除了原住民的聚居环境可能让病毒有机可乘外,最让我担心的是,无国籍和无证人士将成为疫情失控的引爆点。

或许,一些人会仇外认为不该援助他们,但其实这是沙巴根深蒂固、存在已久的问题,当中一些无国籍或无证人士生于斯长于斯,甚至比我们在这片国土更久。

也因此,除了加强边境管控、严厉执行防疫的标准作业程序及行动管制外,政府也应在沙巴进行大规模筛检,包括无国籍和无证人士。

相比起东马,西马要抗疫反倒容易得多,只要戴口罩、保持人身距离、勤洗手也不群聚,再加上自律和不抱侥幸心态,那么要控制疫情并不是那么艰难,这些都是我们所能做到的。

尽管我们并不是这场战役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却也是整个抗疫军队里的一员,只有做好防疫本分才不会拖后腿。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