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乱世中的佛系生活

亲爱的蒋泥:

不知不觉,我们已迈入2020年末季。原打算捉紧这年的尾巴,冲刺工作和生活。殊不知雪隆再次实行条限令,逼使人暂搁计划,回家冬眠。

今年过得着实快,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也好像发生太多。那天蜜蜜比喻今年为开车频遇红灯路障,三不五时得煞车。关在家里的日子很安静,桌上页页空白的日历在等待被填充的当儿,时间糊成一团分不清何月何日的混沌。

我不认为寂静即是虚无,反而觉得世界之前过于迅速,人们日以继夜地追赶进度,目不暇给、食不暇饱。从前处处充满挑战和威胁,逃跑或战斗(fight or flight)是每日的选择题。倒是现在,我们不需战斗,也不需奔跑,只需静坐。

静坐给人感觉没在行动,但实质是在内部运作。往外的门被关上了,人才能转向内省,注意自己的日常思绪和感受。身边的朋友有人因为首次和伴侣长期同居,不愿面对的感情裂口开始浮现。有人开始怀疑现行的工作适不适合自己,有人开始认真检视自己是谁、看重什么、想要怎样的生活。

新冠病毒是肇事者,贸贸然地闯入世界。我们不喜欢它扰乱我们熟悉的秩序和步调,即使我们习惯的一切并不美丽,即使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斥着不公不义。我想,若非外在因素如大流行疾病,人不会轻易离开旧思维,舍弃旧模式和旧常规。病毒震慑了世界,粉碎了我们,但其实也掏空了我们,让我们有空间迎接新事物。

常言人要心怀空杯之态,才能盛下更多。我最近却在瑜伽书籍里遇见了一个更美的比喻。蒋泥,你知道吸气并不是人去捕获外在氧气吗?吸气的机制其实是人先增大肺部的容量,容量提升气压自然下降。这时候大气压因为比肺部内的气压更高,主动把氧气灌入我们的身体。所以是我们先制造空间,生命才能进入。

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考验和故事,我今年28岁,没经历过战争、建国、政治动荡;也没体验过金融风暴或互联网泡沫的低靡时光,但我有个新冠病毒。它提醒我,我并不是一台只根据软体产出的机器,更不能计算出一条能屈服世界和环境的程式。我是一个人,是集体和天地的一部分,需要与其合作。

所以呢,我最近常提醒自己要放开不能控制的事物,多用些创意,做我能做的。另外也要少看个人得失,多看集体福祉,这世界不应一人独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