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成功需要努力

我国疫情死灰复然,确诊病例近来不断飙升,更连续几天刷新单日新高纪录,这样的态势,怎不叫人担心。

3月份大城堡感染群大爆发时,政府迅速且果断地宣布锁国,还颁布行动管制令,当时的决策表现替政府加分不少。在解封后,疫情也仍然受控,病例数字持续保持在低位。但就在政府引以为傲,不断宣称抗疫行动获得世界认可之际,官民皆降低警戒,导致疫情反扑。

开放国内旅游后,沙巴美景吸引了不少国人趋之若鹜,加上之前的居家封锁闷坏,多少带动了报复性旅游。这并非不可,但防疫措施还是不能松懈;州选亦同,就如首相慕尤丁所说,州议会解散后必须在60天内选举,这是无可避免的。但不论人民,还是政治人物,似乎全都把防疫抛诸脑后。

口罩不戴好、没保持1米安全距离、手部清洁也没之前勤劳,难怪会出现今天这种局面。

全民共体时艰的3个月行动管制,似乎前功尽弃了。眼前防疫出现多个破口,显得之前的防疫努力变得徒劳无功。

从事媒体记者的人都知道,等待,绝对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等待新闻人物出现、等待记者会、等待官方宣布、等待会谈结果……尽管等待的时候是相当浪费时间的,但若不等待,又怎么换来有价值的新闻呢?

往往耗费多时的等待后,记者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快速消化,抽丝剥茧,再截取新闻要点,将最重要的新闻资讯传达给阅听众。在“消化新闻”、抢快、赶截稿时间的那个当下,记者绝对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你能说,记者在等到新闻前的那段时间是徒劳无功的吗?其实人生很多事表面上看似徒劳无功,有时候就算努力付出,结果也未必能达到期待值。但我相信,路不会白走……

在抗疫之路上,尽管我国疫情再拉警报,之前的抗疫努力看似前功尽弃。但我相信,用心省思后,我们的下一步会走得更坚定。

面对眼前的疫情挑战,政治人物没有以身作则绝对应该被究责。但责怪根本于事无补,想办法将破了的防疫网补起来,才是目前最应该做的事。

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活跃病例不断增加,更有多条宝贵生命因此牺牲,这个血泪教训叫人痛心。成功需要努力,抗疫更需要全民心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