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别说自己会看人

我从里不敢说自己看人很准,只因为世界太大,人心多变,迷信自己的聪明与眼光绝对是最愚蠢的事。有两部电影是我经常用以自我提醒。

第一部是《Sherlock Holmes 》。

话说福尔摩斯跟好友华生聚餐,华生带了新未婚妻玛丽女士同来。玛丽仰慕福尔摩斯,便挑战他是否能够单凭一面之缘就说出她是个怎样的人。

福尔摩斯:算了,还是不要的好。

玛丽:我坚持。

福尔摩斯:好的,女士,你是一位教师。

玛丽:没错。

福尔摩斯:学生大概8岁。

玛丽:对,他是查理,7岁。

福尔摩斯:嗯,那他应该是8岁的身高。他是个顽劣的孩子,是吗?他刚刚对你甩墨水。

玛丽:啊……?

福尔摩斯:有两滴墨水还沾在你的耳朵,那是印度蓝,几乎洗不掉的。然而,由于你经验丰富,能够从容地应付这顽童,所以你的雇主也就是男孩的母亲,愿意借你现在戴着的这一双珍珠耳环。家庭老师都买不起珠宝的,你戴着的珠宝提供了很多信息。

华生:好了,够了!

福尔摩斯:因此,你脖子的红宝石,更说明了,你是个曾经订婚的女人,项链是你的前任送的。你的婚戒不在了,但是从肤色的对比便能知道,你曾经骄傲地戴着它到处走,直到你们离婚。现在,你把婚戒拿走,想要再找一个好前景,例如,找个像华生那样的医生?

玛丽站起来,泼了福尔摩斯一脸的红酒,说:先生,你推理的每一个都对,每一项指控都是事实,除了最后一点,我们没离婚,他死了。

我常会想起这一幕,世界上最聪明、最会看人的男人,竟然也有翻船的一天。因为他那觉得自己看透一切的狂妄,深深地伤害了一个女子。也许,聪明的人总会太相信自己的观察与判断,而忘了保留一点善意的眼光。聪明的人也许能够精准地挑出问题的症结,但是却忘了关怀那症结背后所发生的故事。他们不知道,有时候他们的好心指摘,会是一个伤口上撒盐的伤害。

第二部是《傲慢与偏见》。

女主角伊丽莎白的姐姐与达西先生的好友相恋,然而达西却拆散了两人。达西向伊丽莎白求婚,被她抢白了一顿。伊丽莎白追问达西为何从中作梗?达西说因为她看得出她姐姐不是真的爱他朋友。

“你凭什么这么说?”她问。

“你姐姐态度冷淡,所以我认为她不是真的爱宾利,只是在玩弄。”达西。

“那是因为她害羞!”伊丽莎白。

“她没有展露她真实的情感。”达西回答。

“我姐姐即便对我也不会展露自己的情感!”伊丽莎白怒道。

这两部电影提醒我:放下自己“看人”的才华,也许能够看得更远、更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