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淡竹叶
适合低血糖人煎服

淡竹叶具有清热功效,对一些体质燥热者、水肿尿少、经常熬夜、口腔生疮,甚至对经常吃加工食品、药物的人,有助体内清热解毒。许多凉茶里都会加它一起饮用,适合长期排毒及保健。

王玟富医师
王玟富医师

2

·登场主角:淡竹叶
·性味:味甘淡、性寒、归心、胃、小肠经。
·功效:清热泻火、除烦、利尿
·禁忌:孕妇忌服、虚寒体质者慎用。

3

水是人体的必需品,医师也都鼓励大家多喝水,而人体正常情况下,摄取的水分以及排出的水分基本上是相等的。当水分完成输送养分、代谢废物等功能之后,会经由肾脏过滤、代谢,最后变成尿液排出。

不过,有不少人面对经常喝水,但在无劳动却出汗多的情况下,上洗手间的次数也极少,这意味着身体出现状况了。大家最常知道能够利尿消除水肿的食材有薏苡仁,倘若要除心烦、清热、利尿,还能将囤积在体内的毒素随着尿液排出体外,让身体渐渐远离毒素。

百草养生坊王玟富博士今期特别介绍淡竹叶,主要针对如今社会大众面对的疾病作出发点。淡竹叶非但有着良好的药效,而且价格廉宜,适合普罗大众作日常的天然草本保健。

通过利水解热

“淡竹叶为禾本科植物的干燥茎叶,主要生产于长江流域至华南各地。其味甘淡,性寒、归心、胃、小肠经,能清热除烦,通利小便,主治热病烦渴,口疮尿赤、水肿尿少、黄疸尿赤等病症,适合热病口渴、心烦、小便赤涩、口糜舌疮、牙龈肿痛等症状,更适合低血糖的人煎服,有利于缓解病情。”

《本草钢目》记载,淡竹叶能去烦热、利小便、清心;《本草再新》写道能清心火、利小便、除烦止渴、小儿痘毒、外症恶毒;《生草药性备要》中则记录淡竹叶能消痰止渴,除上焦火、明眼目、利小便、治白浊退热,散痔疮毒。

西医研究则显示,淡竹叶含三萜化合物如芦竹素、白茅素、蒲公英赛醇及甾类物质如豆甾醇、β-谷甾醇、菜油甾醇、蒲公英甾醇等,可增加尿中氯化物排出量,粗提取物有着可抗肿瘤的作用。

王博士告诉记者,许多凉茶里都会加入具有清热功效的淡竹叶。他直言,不知情者会将淡竹叶以及竹叶混淆,甚至认为是同一种植物,其实非然。
他解释道,淡竹叶与竹叶并非相同。淡竹叶属微寒,通过利水解热、清心火、口腔生疮,而竹叶也能清热解毒,只是竹叶性属于大寒而淡竹叶属中寒,两药都能清心除烦、利小便,竹叶清心热效果更加,但淡竹叶药性更温和。

囤积毒素形成疾病

现代人都快变成“化学防腐人”,每天食用及使用的食物与用品都含有化学物质。加工品精制品、基因食品、防腐剂、色素、人造香味、药物、保健品……当身体排毒的量与速度远远不及身体“吸毒”的速度以及剂量而导致不断囤积在体内,毒素的累积,长期食用及使用而无法排出体外而形成各种疾病。

“尤其长期服用三高及其他药物摄取人士,每天服用各式各样维生素补充剂的人士更必须正视药物不能排出体外而残留在体内的问题。久而久之,当肾小球不能过滤便会导致身体水肿,导致尿中毒、肾脏中毒等疾病的延伸。”

“我们人体其实只需要适量的营养而不是大量摄取,而且建议从天然食物中摄取。许多加工保健品吃进肚子并不意味着身体经已吸收,加上没能排出体外便会形成毒素及疾病的诱因。淡竹叶能够将人体内这些药物、化学毒素随着尿液排出体外,适合长期排毒及保健。有两道养生粥以及养生茶能清热解毒、消除水肿等效果,不妨尝试。但必须提醒,孕妇以及体质虚寒者不建议食用或须慎用淡竹叶。”

淡竹叶赤豆粥

4

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凉血。适用于脚气水肿、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尿路感染、小编淋沥涩痛、感冒、急性热病、高热烦渴、赤血痢疾、高血压、吐血、尿血、带下等症。

食用建议:日服一剂,分数次食用。

5

材料:淡竹叶 10克、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

做法:
1.将淡竹叶洗净切碎备用。
2.赤小豆、粳米淘洗干净,加入适量水浸泡至发胀,将浸泡水倒掉,加入1,000毫升清水,煮至水沸腾。
3.等粳米粒快要煮开时再加入淡竹叶熬煮成粥即可享用。

淡竹叶纤体茶

6

功效:消除体内积水十分有效。淡竹叶、荷叶、薄荷能降低体脂肪,消除体内囤积的水分,能清热除烦利尿,还能帮助睡眠,尤其适合天气热时饮用。但要注意的是,胃溃疡者必须慎用。

食用建议:1星期可饮用3次

7

材料:淡竹叶9克、荷叶 9克、薄荷 3克、绿茶6克

做法:
1.将绿茶用棉布袋装好,与淡竹叶、荷叶、薄荷一起放入茶壶中。
2.用500毫升的热开水冲泡 10分钟后,即可饮用。可重复冲泡至药材无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