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亲授 小病小痛的正确应对方法

感冒生病、煮菜时不小心切到手,日常生活里人人都躲不了小病小痛,从小到大也耳濡目染着学会了许多应对方法,然而这些民间疗法,却可能反倒让情况更加恶化,发烧时冰敷额头其实不会退烧?伤口包扎绷带反而更慢好?医师亲授正确保健知识!

1.感冒时多出汗容易好?错!

2

从小感冒、发烧时,妈妈总是会帮我们添衣服、铺毯子,保暖之外,大量出汗也能帮助退烧,所以为了让感冒快好,每逢感冒总会盖上厚厚的棉被休息──然而,这个做法其实是错误的。

硬是多添衣服和盖棉被的发汗疗法,不仅不正确,反而可能会让身体状况更加恶化。盖着厚重的棉被,让汗水无法蒸发,让热气闷着,反而会消耗体力,让身体更加虚弱,而且大量流汗会让体内的水分快速流失,有可能造成脱水。

2.发烧时要冰敷额头?错!

3

时常在电视剧、卡通中看见角色发烧时,会在额头上敷冰毛巾、冰袋的场景,发烧时也会往额头贴上散热贴,然而这种作法其实没有意义,冰敷额头只是凉凉的感觉比较舒服而已,没有帮助退烧的效果。

比起额头,冰敷皮肤比较薄、有着动脉流经的部位更有效果。例如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等部位,可以准备装着冷水的宝特瓶,用布包起后冰敷这些部位。

3.受伤时伤口要消毒?错!

4

受伤时要好好消毒,是从小到大的常识,大概每个人都有小时候跌倒擦伤,被保健室阿姨、爸爸妈妈用消毒液冲洗伤口的可怕经验。然而日本健康专家作家中岛侑子表示,如今这种常识般的治疗法已在医疗界被打破,伤口不需要消毒,只要用水好好冲洗干净即可。

这是因为消毒液具有的杀菌作用,不仅清理伤口,也会对好的健康细胞造成伤害,因此无法治疗,反而会让伤口更严重!因此伤口只需要用水清洗干净即可。然而如果是有砂砾石头跑进伤口、伤可见骨的严重情形时,还是去医院让专业医护人员清理较为妥当。

4.伤口要用纱布包扎?错!

5

被纸割伤、破皮,有擦伤时,许多人的第一个反应可能是找OK绷,面积较大则是使用纱布,仔细包扎,还在伤口还没好时小心避免碰水,努力保持伤口干燥,然而,这样其实会让伤口好的更慢。

受伤时会有各式各样的细胞为了疗愈而开始聚集到伤口,伤口会开始冒出组织液,这些液体中含有大量治疗伤口的成分,看到液体渗出可能会很惊吓,以为是流脓,不过留脓会伴随着肿、痛、红以及发热的感染征兆,两者并不相同。

而伤口一旦包扎纱布,就会导致组织液被纱布吸附,让伤口变得干燥,而且纱布和伤口紧紧相贴,摘下来时很容易把好不容易长出来的表皮细胞一起剥下,因此受伤时用纱布包扎是不好的。

而受了伤后究竟怎么包扎比较好呢?现在“湿润疗法”是主流,是利用人体本就具有的“自然疗愈能力”来治疗擦伤与割伤等小伤口。湿润疗法可以无痛并且尽早治好伤口。湿润疗法最大的妨碍就是干燥与消毒,如果是居家治疗,用水将伤口清洗干净,涂抹凡士林,避免伤口干燥即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