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考验换来的进步

你有没有因为说过某些话,而后悔呢?

一定有吧……不管是对父母、对情人、对同事,或是对朋友。尤其在愤怒情况下,总是容易脱口说出一些重话,破坏了彼此的关系,但事后冷静下来,又会在心里后悔。

挫折与教训,是我们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事。但你是如何看待它们的呢?

以前的我,对于不好的事,绝对是敬而远之。当然啦,趋吉避凶,人之常情嘛。但现在我开始了解到,并非所有的事你想避就避得掉。因此,学会如何与之相处,甚至将坏的情况扭转成有利的机会,才更有意义。

当年到台湾念书时,我看到台风带来的破坏力。当时台风过境后,街道上满目疮痍、树倒房屋毁。但我却学到了一种人生态度:你无法阻止台风带来的破坏,能做的就是事前尽可能做好一切防台准备,将灾害减到最低;而在风雨后,也要欣然面对灾后残局,并着手重建。

人生不也是这样吗?

在面对丧亲之痛后,我们才会惋惜当年没多花些时间陪伴;在爱过不对的人之后,才体会到什么是真爱、该如何爱一个人。

记得不久前看过一本书,让我对其他人有了更多的同理心。的确,就如书中所说,每个人的人生都只活一次,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当大人,大家也都是在跌跌撞撞中学会很多事,就算觉得自己错了,也只能在遗憾、后悔中成长。

最近国会复会了,首两天的会议,真的让不少人傻眼。

姑且不论政治立场为何,但政党轮替、改朝换代对国家民主有利,相信是不少人的普遍共识。虽然我认同在跌倒中学到教训,但并非所有的错路,都值得走。

例如这次国会会议,讨论的课题应该是最攸关人民的,尤其现在冠病疫情冲击,从小市民、小企业到大公司,都迫切需要政府出手救援。但国会复会的首两天,不仅大多都在上演政治相关的权斗争吵,更有人民代议士说出“太黑、看不到”等疑似极具种族歧视的言论。

我相信不仅媒体人看不下去,许多小市民更是倍感无奈。堂堂国会殿堂,本该体现的是大马有素质的民主问政,但却将议员低素质的水平,完全暴露在国人眼球底下。

不管是人生道路、天灾亦或是人祸,我们都在经历一次次的考验。每个人应对考验的方式不同,所得到的结果也不同。不管是冠病疫情、还是国家民主,但愿我们都能从中汲取教训,期待着“考验换来的进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