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完的事让你很焦虑?
心理师授2招化解压力

00

现在通讯软体发达,上班族常面临工作讯息的不断累积,你是否会在看到未读的红色小点就会感到焦虑?有事情还没做完就觉得浑身不对劲?台北市同伴心理谘商所所长余佳容指出,这种状况就是所谓的“蔡加尼克效应”。

什么是蔡加尼克效应?

蔡加尼克效应(Zeigarnik effect)是指未完成的任务会在我们的大脑中持续存在,导致我们对这个任务更加关注。余佳容说明,这种现象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倾向于将未完成的任务视为优先处理的事项,以确保我们能够及时完成它们,从而减少不确定性和焦虑感。
对未完成任务的焦虑 也是蔡加尼克效应

余佳容进一步指出,蔡加尼克效应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会在遇到未完成的任务时感到焦虑和不安。当我们无法立即完成一个任务时,我们的大脑会不断提醒我们这个任务的存在,直到我们完成它为止。不过,她也提到,拥有这样特质的人通常都有很高的自动自发性。

如何面对蔡加尼克效应?

对于蔡加尼克效应带来的压力和焦虑,余佳容提供了几个建议的解方。

首先,可以尝试将未完成的任务分解成更小的子任务,借由逐步完成的方式,减轻压力和焦虑感。

其次,我们也可以尝试使用待办事项清单或时间管理工具,帮助我们组织和规划我们的工作,更有效地完成任务。

每天开始工作前,可以先为自己列出一份今日工作清单,那就可以对自己的工作事项一目了然,消除焦虑。
每天开始工作前,可以先为自己列出一份今日工作清单,那就可以对自己的工作事项一目了然,消除焦虑。

 

余佳容强调,未完成的任务会在我们的大脑中持续存在,影响我们的注意力和情绪。透过认识这种效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管理我们的任务,就能兼顾心理健康和工作效率。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