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2碗饭易脑退化
中医3招让脑袋回春

年纪大记性差?这看似是年老之后必然出现的定律,但不能掉以轻心的是,这有可能演变成老人痴呆!因为记性差正是老人痴呆的最早征兆。近年,记忆力减退的情况有年轻化趋势,专家指:是因为大家「主食」吃太多。

article-5d510e1903812

奇难杂症都和淀粉食物有关?

台湾中医世家怀生堂的传人张钟元和张维钧医师在着作《五代中医救命之方》中分享了一个病例:一位五十多岁从事体力劳动的男士,由于年轻时是运动健将,所以习惯大量摄取淀粉,一餐两大碗白饭。本来这位病患者因为工作上的劳损求诊,但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记忆力严重减退,甚至因为忘记熄火而险酿火警。

张医师指,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不少奇难杂症的出现,都和淀粉类有极大关连,最常见的就是记忆力减退。细问之下,原来这位男士已退休两三年,但却维持高淀粉的饮食习惯。于是张医师为他设定了减淀粉饮食建议。

 

减淀粉饮食5法则:

171219487366878_P8488743

1. 首一星期白饭减至一碗,第二星期再减至七分满,如果是五穀米或十穀米则可以吃一碗。

2. 必须吃肉,从鸡鸭鹅开始,一个月后加上牛羊猪,轮流吃。不去油也不去皮。

3. 每天至少一只蛋。豆腐则随意吃。

4. 鱼有机会吃就吃,但避免煎炸。

5. 不吃面粉类。

减饭至7分满 1星期后记忆力回复一半

结果,这位男士直接就把饭量减至七分满,继续多吃菜,配合鸡肉和鸡蛋等蛋白质和油脂,只吃了一星期,竟兴奋地告诉张医师:自感记忆力回复了一半,人也不再易感疲倦。

高碳水化合物破坏脑功能

49cgj22p9qydfq8crsi9pqi3cl5wo9

张医师相信,按这饮食法进食,只要两週,脑筋应该会有大改变。他提醒,碳水化合物摄取过量,一般人大多只会想到对糖尿病的影响,但其实这和老人痴呆也有莫大关係。事实上早已经有大量研究发现,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多,而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太少,会增加老人痴呆的风险。简单来说,出现这情况的原因是长期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会引起胰岛素抵抗,葡萄糖代谢能力下降,糖无法进入细胞,结果大脑不能使用糖提供能量,功能走向低下。

一餐中淀粉类不能过半

所谓碳水化合物就是「醣类」,包含「淀粉」和「糖」。小麦和米是两大淀粉类食物,都是我们的「主食」,这也是容易令我们摄取过量的原因。张医师强调,防老人痴呆的均衡饮食并不是要完全不能吃淀粉,而是「在一餐之中,淀粉类不能占超过一半的比例,最好只占四分之一或多一些,简单说就是面粉类和米两者如果可以选的话,宁可吃米,但不超过一大碗。」否则终究要面临某些重要的健康问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