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背包、手提包正确背法
减轻肩膀负担
背带太长、背包太低容易腰痛

一般人都认为后背包较不会造成身体负担,但如果背的方式不对,反而会造成肩膀或腰部负担。而用手臂勾着包包或购物袋时,也要特别注意手肘位置。日本町田嵴医治疗院院长町田秀树提供可减轻肩膀负担的后背包和手提包正确背法,以下是他的看法。

1
背包背带不能太长以免身体前倾

后背包如果背的方式不对,会造成圆肩。背带太长的话,背包的重量会落在腰部,像背上背了个人。当背上的人快滑下去的时候,我们都会把身体往前倾,导致肩膀被往后拉。最后,形成脖子跟头往前伸的弯腰姿势。
背包底部要靠在腰部往上一点的位置

背包重量愈重时,我们会将脖子往前伸、腰往前弯,借此保持身体平衡。但这动作会让手臂更加内旋,进而形成圆肩。身体的重心位置大概在腰部,背上后背包之前记得先调整背带长度,让背包底部靠在腰部往上一点的位置。如此一来,就能够让身体的重心跟背包重量落在差不多的位置,并且借由正确的站姿背后背包,大幅减轻对身体所造成的负担。而背包底部若是低于身体的重心,就会增加腰部的负担,容易造成腰痛。

3

单肩背背包容易肩颈酸痛

肩上的侧背包如果很重的话,会忍不住把背带往脖子的方向挪,再把肩膀往上抬,以免背包滑落。背带愈靠近脖子,就愈容易压扁斜方肌,也就是肩颈酸痛的肌肉部位。被压扁的肌肉要变紧绷才能继续保护身体,肌肉紧绷代表肌肉在收缩,意味着斜方肌正处在一个非常用力的状态。而且,我们为了不让背包滑落,还会把肩膀往上抬,等于给肩膀造成双重的负担。
单边肩膀背背包如何减轻负担?

用单边肩膀背着很重的背包时,请记得把背带挂在肩膀外侧的骨头上,才不会给肩膀造成太大的负担。请各位用手指摸着肩上最柔软的地方,往外侧移动时应该会摸到骨头。这是锁骨与肩胛骨的连接处,负责承载手臂的重量。请将背包的背带挂在这个地方,把背包的重量交给骨头,肩膀周围的肌肉基本上都不必出力。而且各位只要试试看就知道,其实就算肩膀的肌肉放松不用力,背包的背带也不会滑落。不过在真正习惯之前还是要稍微注意一下,免得背包真的不小心掉了。
注意手臂勾着手提包的姿势

4

用手臂勾着包包或购物袋时,要特别注意手肘的位置。对于肌力比较差的女性来说,用手勾着包包或购物袋是比较不费力的方式。不过,有的人这样做反而给肩膀造成了负担。若要使用手臂勾着包包或购物袋,记得把上臂完全贴紧身体侧边,让包包或购物袋悬吊在手肘的正下方。如此一来,物品的重量就会由骨骼来承载,这才是真正合理的省力方式。

不过,有的人就是忍不住把手臂打开,让手肘朝外,反而给身体造成负担。手臂也有重量,当上臂往外抬起,使手肘朝外时,就必须由肌肉承担手臂的重量。这时手上还挂着东西的话,肌肉只好更加用力才能应付手臂加上物品的重量。日复一日做这样的动作,就像在做肩膀或手臂的肌肉锻炼,不仅手臂容易变粗壮,长期下来也会累积不少疲劳。

下次把东西勾在手上时,别忘了先把上臂跟手肘贴紧身体,再把整只手臂从肩膀处往外打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