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驾驶频出意外
该限制年长者开车吗?

127
前阵子,很多国内外车祸与高龄驾驶有关,突然心脏病撞向茶餐室等意外连续发生,因此许多国家人民要求高龄者不要开车及回收驾照的呼声再起。

根据英国Swansea大学创新衰老中心研究指出,超过70岁的驾驶涉入车祸的可能性,比17-21岁的驾驶低4倍。试想,因为年轻人开快车或酒驾而造成的车祸伤亡率,与因为老人反应较慢而造成的车祸伤亡率,哪一个比较高?我想应该是前者。可是怎么没有人禁止年轻人开车?某种程度来说,应该也算一种年龄歧视。

事实上,若银发族不开车或被要求缴回驾照,反而对高龄者生活有些负面影响。驾照被迫缴回,会给老年人带来自主性减少的感觉,失去了掌握生活的能力,可能引起负面情绪。另外,因为驾车可以延伸自己的生活空间,购物、就医和探访亲友都可自己来,一旦被剥夺,会限制参与社交活动的能力,使他们感到孤立和缺乏社会支持。

日本精神科权威及高龄医学专家和田秀树医师,就建议高龄者千万不可以交还驾照。他认为即使年届高龄也不放弃开车,正是维持健康活力的一大关键。尤其住在乡下,若无法开车就不方便出门,在这种状态下失去社交生活,很有可能罹患失智症。

他还举出筑波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跟持续开车的人相比,放弃开车的人经过6年之后需要照护的比例竟高达2.09倍。同一研究也显示,若放弃开车改利用电车、公车或自行车的人,需要照护的风险也较持续开车的人多1.69倍。有驾照与没驾照的差别就在「自由自在任我行」的感觉,有驾照可以随时準备出门,去远一点的地方也没问题,一旦驾照没了,就会感到寸步难行,让人打消出门念头。

老人家也许反应慢,但是若能定期检查身体并且配合换照,其实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远比年轻人开快车、酒驾因而肇事的比率低。世界各国针对高龄驾驶是否强制换照的规定并不一致。

台湾与日本、英国都有70岁以上、每3年要强制换照的规定,换照时除了体格与视力检测,还要检测夜间视力和动态视力,以及参加道安讲习,通过了才能换照。不过也有一些国家如法国、德国,并没有规定高龄者强制换照,他们的驾照是终身有效。

A

法国原本要对65岁以上驾驶人实施强制性换照,后来却没有推动立法。因为从数据来看,他们认为法国老人开车并没有特别危险,在交通死亡意外中只有10%是由65岁以上的驾驶人造成,20%的死亡意外归咎于18到24岁的年轻驾驶人。

德国的立法和政策主要着眼于个体能力和行为,而不是将年龄作为唯一的指标。德国政府尊重个人的权利和自主性,认为老年人应该有权继续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他们能够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安全地驾驶。因此,除非驾驶者的健康状况明显影响到驾驶能力,否则他们不会因为年龄而被取消驾驶权利。

高龄者是否该缴回驾照,是一个个人化问题,应该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家庭支持、社区交通情况和个人偏好等因素考虑。虽然放弃驾照可以减少某些风险,但也可能限制自主性、社交参与和生活便利性。对于高龄者来说,重要的是仔细权衡利弊,并在需要时寻求专业建议,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另外,政府在鼓励长者放弃驾照时,也应尽快建置配套措施,如偏乡的运输系统建立,别让长者行不得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